2008-05-08 20:04:43

【以色列】以色列60週年國慶,我好無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08/5/yr5d.html

今天是以色列慶祝建國60週年。我人正在首都特拉維夫(Tel-Aviv)見證歷史。

事先並不知道會遇上以色列的國慶,是前天看了Hostel的佈告欄才知道接下來的兩天商店早關門、公家機關不上班、博物館不能去、餐廳也不開…。今天才是國慶,但以色列人從前天晚上就開始慶祝了。

對旅行的人來講,真是相當麻煩的事。比如我們昨天坐了公車想去特拉維夫大學校區裡的受難博物館看看,沒想到大學校門深深上鎖,連進去校園晃晃都沒辦法。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大學的校園會關門的。我一直以為校園是公共場所,以前還常看到文山區的家庭主婦把垃圾提來宿舍門前的垃圾箱倒咧。

從校區外的學生福利社走出來一個大學生,問他今天是不是無法進去學校裡。答案是肯定的,他說也許我們可以等到晚上,很多地方會有Party,還有國慶煙火可以看…。問題是,我並沒有想跟著以色列人慶祝國慶啊。

坐車到舊Jaffa城,沒想到也是空空如也,景點大門緊閉。倒是跳蚤市場還有開,這裡的跳蚤市場真夠跳蚤的,非常徹底的舊貨,很像酒矸倘賣否車上或資源回收站裡的東西全都擺出來。仔細翻找或許會找到一些寶物,我看到一台超懷舊的卡式錄音機和古董相機,但可能都不能用了,相機的背蓋根本蓋不上。還有一間舊貨店,裡面東西實在琳瑯滿目,打過仗的鋼盔、古董電風扇、打字機、早期鞋匠手工製鞋的木模型、復古檯燈、二手行李箱等等。有些看了還真想搬回去。

一個早上到哪都不得其門而入,一事無成。Lonely Planet說,在以色列安息日或假日最好的去處就是海邊,於是繼海法(Haifa)度過一個無聊的安息日之後,再度到了特拉維夫的地中海畔消磨時光。這次記得帶了我的小說去了,否則一直泡在海裡除了皮膚皺爛也沒什麼好處。

海邊離Hostel只有一個紅綠燈的距離。昨天風強浪大,海裡沒什麼人,都在岸邊日光浴。幾次被海浪一波波蓋過頭還挺好玩的,水溫溫溫涼涼挺舒服,但這裡的海水沒有海法的海灘乾淨透明。沙子細白,有奶粉的觸感,踩在上面很綿密。在沙灘上300頁的小說看了將近一半,風實在太大吹得我直起雞皮疙瘩,受不了只好回去洗很熱很熱的熱水澡。

對特拉維夫的夜生活也沒啥興趣,各地的慶祝活動感覺與我無關,不知道要High什麼。再者,套句至佳旅伴的話:這城市晚上八點以後跟死掉一樣!可見有多無聊了。

昨天晚上真的聽到窗外有放煙火的聲音,我爬到Hostel的頂樓看,這煙火秀還真不怎麼樣,規模小小的也不夠漂亮,比起台灣的實在差得遠。但實在沒事做,還是在屋頂上看完了。許多人都往海邊移動,聽到鼓聲、音樂聲,我還是不想出門。伊森去抽煙時幾個加拿大女生跟他搭訕,問他要不要跟她們一起去海邊狂歡,旅伴幽幽地說:不了,我在海邊泡了一個下午,之後幾天(安息日)也可能得繼續泡在海邊,我不想再去海邊了。

完全理解只能呆在海邊的無奈。

今天更誇張。早上八點多出門時路上只有洗街車。沒想到我在以色列的最後幾天竟然哪兒也去不了,我跟伊森說我對特拉維夫的認識只有住的附近的幾條街以及公車一日遊和海水的鹹度。

但伊森比我可憐多了。因為他之後要去志工區,但志工中心這幾天都休假,始料未及的他只能在這無聊的城市繼續無聊三天。這老兄現在很悶,看到收著行李準備回台灣的我好生羨慕,ㄍㄧㄣ了很久才跟我說:你那本小說留下來借我看好了!

所以,今天我們就找了有免費無線網路的Coffee Bean上網。真沒想到我在特拉維夫的最後一天是這樣過的。還好和Hostel的人確認今天還有火車可以坐,至少到機場沒問題,否則要我花100NIS坐計程車到機場就更悶了。

抬頭一看,真的有軍機在我頭上演出,做360度花式旋轉並且噴出藍白色的煙(以色列國旗顏色),此時正好看到這則Yahoo新聞,原來我坐在這邊一邊上網一邊證明新聞寫的一點也沒錯。真的有煙火和軍機表演喔,只是都不好看。

之後再補上以色列其他的遊記吧。



aries 2008-05-09 16:27:48

你跟你的旅伴真的超爆笑的
期待你快回來跟我們分享
我們去紐西蘭也遇到他們的聖誕節
幾乎所有的店和加油站都關了
路上空空的沒人
所以我可以體會你們無聊的處境,哈哈

版主回應
對啊 哪像我們放假還要加班

我和至佳旅伴一路上不知道成就了多少話題
想到他人現在可能泡在地中海裡繼續無聊
而我已經在家裡舒舒服服地準備就寢
我也只能衷心祝福他了

但話說回來,紐西蘭的耶誕節是熱的
你們也可以泡在海邊啊!
2008-05-10 03:53:39
張多 2008-05-09 13:10:23

要回來了嗎?

版主回應
已經回來了 2008-05-10 03:50:09
j 2008-05-09 11:39:48

魚不在,我也好無聊!

版主回應
這次旅行出來我才發現原來我是大家的情趣玩具,原來我不在大家都這麼無聊...

我終於找到人生的定位了...
2008-05-10 03: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