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02:43:07

【約旦】煙火、音樂、山城臨別


我們打算只在約旦呆一個星期,主要是因為約旦景點不多,路線也沒像埃及那麼複雜,整個國家只有兩條高速公路貫穿南北,相當簡單。

昨天經過佩特拉的一日苦行之後,伊森說今天要去你自己去,他絕對不再走進佩特拉了。說真的,昨天白天加晚上我們大概走了25公里路,平常缺乏運動的我完全是靠意志力撐完全場。本來想那我就早上七點自己進去佩特拉,中午回來,順便去Movenpick Resort吃個冰淇淋的。但真的太辛苦了,早上醒來時旅館巴士都開走了。起床時間八點半,在台北的我簡直不可能,看來我的生理時鐘已經習慣早起了。

想想旅行至今已經兩個星期,都沒有充分休息,今天打算就在Wadi Musa晃晃。

早上在旅館的露天餐廳裡看著山城寫日記,旅館的位置較高,無論白天或晚上視野都很好;特別是山城的夜景,這幾天晚上遠處都有煙火,我們居高臨下,看得很開心。

約旦除了乾熱,其實是個很讓人舒服的國家。安安靜靜的,雖然每天定時還是會有清真寺叫拜樓的大喇叭傳來的伊斯蘭恐怖音樂,但不像埃及那麼此起彼落,人口也少得多,主要是大家看到觀光客也不會主動上前拉攏或推銷什麼。佩特拉雖然消費比台北物價還高,但這裡的價格不會刻意哄抬,佩特拉是主要觀光區所以物價則是普遍偏高,但聽說回到首都安曼也就回到一般水準,不用殺價殺的那麼辛苦。

話說如此,昨天還是差點被計程車給坑了。

昨天從Petra by night的活動離開時,旅館不提供回程接送服務。旅館在三公里遠,實在不想走回去(而且還是上坡路),決定叫計程車。計程車開價4JD(台幣請乘以42),但我事先問了義大利情侶他們昨天回來的車錢,只花了2JD,要我付雙倍價格簡直太欺負人!當場在那邊殺個你死我活,想想我是怎麼跟埃及司機議價的,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這時遇見晚上在餐廳時遇到的一個掮客,就是那種見人說人話型的,一問你是台灣來的,就熱情地對著你說「我愛台灣」,最好你愛台灣啦,台灣在哪裡你知不知道?四周有什麼海你知不知道?

晚上在餐廳時已經覺得這個掮客有點煩,沒想到又在佩特拉門口碰到他,這時他又變成計程車掮客了,車子也不是他的,他在那邊幫忙議價兼翻譯,一開始也是開價4JD,我後來索性跟他說我朋友昨天坐2JD你沒道理收我一倍,他還狡說那他們一定從旅館到佩特拉,聽你543咧,我轉頭就走。這掮客立刻就OK!OK!搭著我的肩要我上車,少來裝熟這套!上車前他說,如果司機表現的好,到時多準備個0.5JD當小費喔,三分鐘不到的路程是要怎麼表現好啊,我就說沒這種事,跟伊森說準備2JD不多不少剛剛好。

不想當冤大頭,事先打聽行情真是相當重要的啊!

寫完日記之後到山下吃飯,找了Guide Book上推薦的一家餐廳,實在不想再吃沙威瑪、Pita或Kabab了,於是點了盤蘑姑義大利麵。妙的是,我們點了之後我才看到廚師到對面超市去買麵;伊森跟他要紙巾,waiter也才又跑去買新的面紙回來,真是應變力相當強的餐廳。重點是,超級難吃的!一盤4JD,世界無敵難吃。雖然廚師長得很可愛,但真的太難吃了,是這趟旅行以來首度遭遇難吃到中途放棄的一家。經典。

我們的旅館在室外都有效果很好的音響,放的音樂都很好聽。老闆長的有點像發胖的達斯汀霍夫曼,娶了個義大利人,老闆娘相當愛錢與冷淡,會咄咄逼人要你在旅館內用餐或訂午餐盒。午餐盒內容是挺豐富的啦,有小黃瓜、蕃茄、優格、四片餅、一包餅乾、巧克力和柳橙汁。我們昨天訂了帶去佩特拉裡吃,很像小學生郊遊,也比在裡面吃飯便宜。但老闆娘要人馬上決定的強勢風格還是讓人很不舒服。幸好我們來時老闆娘不在,沒感受到這股壓力。後來看到剛Check-in的客人在那邊猶豫不決又硬被老闆娘說服時,覺得很討厭。

話說昨天在佩特拉野餐完,我竟然在岩石上睡著了。

大概是走得太累了,終於走到最裡面時找了個陰涼處,一個山洞外的岩石,坐著坐著就這樣在石頭上睡著了,而且真的有入睡,後來被伊森踢醒,他每次都用腳踢我起床,不知道是什麼怪習慣。不過上山下山伊森都走超快,不知道在趕什麼進度,每次看他的背影越變越小,我都大概要半個小時之後才能與他會合,他老大早就在某個定點納涼等我。不得不承認青春真好,氣死人。

不過自己走走停停倒也玩得挺愉快的,我花了點時間繞進去其中一些小徑,所以時間也花得久。只是本來打算第二天再進佩特拉看Church的馬賽克、Museum以及Royal Tomb,還要爬上昨天只爬了一半的High Place。但今天真的沒力了,只得犧牲這些地方了,下次誰若要去的話再幫我看一下吧。

下午回旅館午睡,跟隔壁床一位法國男生聊天,他住在阿姆斯特丹,出門玩三個星期,長的超可口。因為他沒穿衣服,身材很好。他說他今天相當雄心壯志地又闖進了佩特拉,而且走得相當積極。但走到回程時他又累又渴腳又痛,發誓他再也不要來這個鬼地方了。我說我今天根本沒力進去,昨天走到回程時,我以為我會死在半路上,他說完全能夠感同身受。

今天晚上整個通舖只剩我一個女的,希望不要每個人都裸睡,會感冒。

明天要去Wadi Rum的沙漠中過夜,這次真的會住在貝都因人的帳棚裡,而不是像黑白沙漠那樣露天宿營。Wadi Rum的沙漠是粉紅色的,那裡是自然保護區,風景相當原始特別,法國男生才在那邊待了三天,他說非常棒,令人期待。

最後一晚在山城裡,我面對著整山的夜景打字。今晚風不大,氣溫剛剛好很舒服。煙火三不五時就會升空。明天星期五,是當地的假日,感覺今晚好熱鬧,遠方輕鬆的傳統音樂不斷迴盪在山城裡,整個山城宛如瀰漫民族風的健康大夜店,心情很放鬆。看來今晚很多地方都要徹夜狂歡了。

世界這麼大,這輩子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到佩特拉與Wadi Musa來,但白天如此嚴苛難行夜晚又如此輕鬆愉快的一個地方,一個種滿沙漠玫瑰的玫瑰古城,令人難忘。

明天早上五點半得起床,我該睡了。

lazybone 2009-03-24 10:20:43

你是自助的嗎? 看起來玩的很盡興ㄟ
那裡雖然缺水
不過是個特別的地方啊
(我在那喝摩西泉後拉肚子好幾天..不過為聖經傳奇拉肚很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