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18:02:37欣蕙

漫遊朴子溪


會到朴子溪並不是在規劃裡.

即定的行程是要到我心怡已久的”外傘頂洲”.

東石碼頭上船後, 我還一直以為我們是去外傘頂洲呢!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上了船, 導覽沿路一直介紹我們看到的~~~



船必須行走在航道上. 兩邊飼養著蚵. 因為是漲潮, 所以只看到偶而浮出水面的竹竿. 我們的船可是要順著航道走, 才不會傷了養殖場成長中的蚵. 不遠的沙洲上, 停了一群群的候鳥, 導覽說牠們是白鷺鷥, 不過比起台灣本島的白鷺鷥, 體型可是高大許多. 其中還有成群的紅嘴翁, 據說是來自日本, 所以想當然的身材矮小.





領隊在經過一群白鷺鷥身邊時, 熊熊大聲的吆喝著. 霎時, 原先停在沙洲成群的白鷺鷥受到驚下. 轉瞬間, 白鷺鷥一起衝向天際, 場面相當壯觀. 我正好舉著像機, 難得的得以拍下這個畫面呢!







船行了約半個小時, 眼前是一大片的紅樹林. 樹林叢中, 看見穿出的氣根還有小小一之的彈塗魚, 不知名的小魚, 遠方的鳥群跟牠們呼應著. 遠遠的看見一大片的紅樹林.



“紅樹林不是在淡水嗎?” 居然有人這麼問……

“這就是外傘頂洲嗎? 怎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忍不住的問了導覽.

“這是朴子溪拉!” 導覽說.

“我們的行程是要去外傘丁洲耶! 那是等等要去嗎?” 我再問.

“沒有耶! 行程有2個. 冬天走朴子溪, 夏天走外傘頂洲阿!”





挖咧! 我到東石漁港這是第三次了. 心中一直嚮往外傘頂洲呢! 哪知道行程依季節更改的. 不過! 眼前所見的風景, 讓我有不需此行的感覺. 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也或許是要我多來幾次吧! 回想! 第一次來, 就被這裡的蚵田, 海域所吸引. 我相信 “志者事竟成!” 我一定會看到外傘頂洲渾然天成, 沒有人工的生態區的.





在船上的時刻, 大家可沒閒著, 聽著導覽詳細的介紹蚵的成長~~



蚵! 在成熟後, 經軻農撈起, 挖起蚵肉, 將蚵殼約10個鑽動串起, 再將約10串的蚵殼放的淡海水中.(將海水引入) 每一個蚵殼在1個月後, 約會有40之蚵苗, 在魚, 蝦的攻擊下, 大約會有30個左右活存. 全部成長到可以食用差不多要8個月. 這8個月中, 除了會受魚蝦的吃食, 還會因為天災的影響. 所以蚵農基本也是看天吃飯的.







免不了的在船上吃吃喝喝外帶卡拉ok演唱. 看著80多歲的阿伯, 高聲唱著日文歌曲, 還有手舞足蹈的隨著音樂節拍晃動, 一下場子就很熱了. 我在參加的人員裡可算是幼齒的, 想當然的, 當仁不讓, 一曲 “家後” 得到大家熱烈的掌聲. 當我看著姊姊跟姐夫一起隨我歌聲哼著, 心裡泛起絲絲感動~~



“將這首歌獻給我的姊姊姐夫”







重頭戲來囉~~

雖然不是滿漢全席, 但在我的眼裡真的是色香味具全的美食~~

首先送上的是老闆娘的招牌小菜—“丁香魚花生”, 真的超好吃的, 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至少我那桌, 我吃了大半. 反正他們都說我那麼瘦, 該多吃一點. 卻之不恭阿! 我就給他努力的吃, 用力的吃! “蚵仔麵線” 可跟一般市面賣的不一樣, 它是將麵線燙熟, 加麻油拌過, 上面放上滿滿的蚵仔跟蔥花. “海鮮粥” 打老遠就聞到味道. 芹菜茱功勞不少, 不過裡面的料可多著. 虱目魚, 蝦子….口味很鮮. “炸蚵捲” 據說是剛抓起的蚵仔去炸的. “白菜魯”甘甜爽口. “燒酒蝦” 新鮮的蝦子再加上獨特的作工, 吃了忍不住一之接一之, 哪管他膽固醇會過高. “蒸蚵仔” 是帶殼的蚵阿去蒸的, 真是吃的連舌頭都要吞下去.





這條船還有另一個特色~~



“船長”是老爸, 可是要有證照的駕駛. “掌廚”的大嬸是媽媽, 也是擁有證照的, 她不但幫我們煮食, 還外送另外兩架船, 另外兩架船, 一個是哥哥, 另一個據說是妹妹全是他家的人. 再就是”導覽”了, 是他家的女兒, 口條清晰, 還是說一點小黃話. 內容不失生動活潑. 可是時時博得大家哄堂大笑耶!





由他們身上, 看到只要肯做, 沒有什麼不可為的. 還真佩服他們一家子呢!









上一篇:萬華--龍山寺

下一篇:淡水賞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