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12:59:14欣蕙

生死一瞬間

看手錶才6點, 清晰的雨聲透過窗戶傳進了屋裡, 滴滴答答………..雨並沒有很大. 一夜的好眠應該是拜這場雨所賜. 空氣裡透著絲絲的涼意.

順手打開電視,映入眼前的是{三立電台}正在報導 “快阿! 他手有在揮動也, 還活著” 我不自覺得坐直身子, 專注的看著報導. 原來有2個小朋友一起到花蓮的海邊戲水, 會游泳的10歲蕭姓男童不耐酷熱跳入水中, 才一下去沒多久, 一個大浪打過來, 蕭童被捲入海裡, 同伴看他在海里一直掙扎, 身體卻裡海邊越來越遠. 而當時正好有{三立}在海邊報導颱風, 所以工作人員立刻打電話報警.

蕭童在海上載浮載沉, 沒多久就不再掙扎了, 岸邊的人都以為小孩已經溺斃了. 趕到的救援人原本已經準備繩索要將屍體拉回來, 忽然有人看到男童舉起手在揮動, 大家才發現男童還活著. 救難人員趕緊帶著魚雷浮板下海救人. 更讓人驚訝的是救難人員游到男童身邊, 看到的是男童十分的鎮定, 完全聽從救難人員的指示, 並沒有慌張的緊抱住他們. 而是聽話的輕抱浮板. 男童雖然因此喝了不少的海水也不斷的咳嗽, 但意識卻是十分請醒.

接下來畫面帶到醫院, 病床上的男童, 看起來有點虛弱但還算ok. 接受記者訪問, 他說 “在海里一個大浪打過來, 我喝了好多的海水, 好不容易浮出水面, 卻沒人理我, 我本來也想我死定了, 還好我忽然想到學校交的溺水自救方法. 所以我就放鬆身體, 讓自己浮在水面,當海水打過來, 我就閉氣 身體仰著浮在水面好久好久, 一直到我看到岸邊的警察我才揮手求救.”

一個10歲的小朋友, 面臨這種生死一瞬間, 他能清楚的想到自救的方法. 真的讓人非常的驚訝及佩服. 每年有多少人因為溺水而死亡. 而且其中又大多為游泳高手. 而這些溺斃的人大都是在水裡慌亂, 想要趕快游回岸邊, 以致耗盡了體力. 再加上抽筋, 嗆水而死亡. 由此可知, 若不甚落水, 或被海浪充離岸邊太遠, 保持冷靜, 保持體力, 放鬆身體. 是不二法則.

今天蕭童之所以能夠順利被救, 其實最大的功臣是他自己. 若非他的冷靜沉著, 臨危不亂, 讓自己在海浬苦撐了半個小時, 才能救回一命.

說真的, 看完報導. 我真的好感動, 感動一個生命得以延續. 感動他是一個乖學生, 老師交的他有聽進去. (或許還有少部分沒聽進去) 相信經過了這次的教訓, 他會更珍惜,更愛護生命.

上一篇:新聞探討

下一篇:撼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