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10:07:56石芳銘

忿怒的慈悲


  • 一般人對於慈悲的概念,無非是和和氣氣,慈眉善眼的,或者像觀世音菩薩,或者像彌勒佛,或者是阿彌陀佛,但慈悲真的就是這樣?我常常碰到一些當母親的,說她的孩子很善良,都是被壞朋友帶壞的;吸毒、偷竊、詐騙都是別人害的,她的小孩是很善良的(所謂的小孩都30幾了)。這位母親問說,可不可以祈求佛菩薩慈悲的佛力加持,以佛菩薩的威德力讓她的小孩戒毒,並且願意找工作賺錢。我問,妳的小孩都不工作不賺錢,為何有錢買毒品?她說不忍心看到她的孩子痛苦,所以就拿錢給他了。
  • 這樣的母親當然不是慈悲,慈眉善眼的慈悲相此時只會害人而已。對於這樣的孩子,當忿怒絕決不給錢交給勒戒單位,這才是真正的慈悲。母親看到這樣的孩子不生氣不忿怒,那才是真正的殘忍;自己沒辦法管,就交給能管的去管,這樣做才是真慈悲。
  • 有一個很有名的中醫師回想他年少的時候,在家裏跟著父親學習抓藥看病,父親很兇,要求非常嚴格,動作慢或有些小差錯不是罵就是打,做得再認真都會被嫌得很差,比在外面工作更辛苦壓力更大。又要快又要準,一件事還沒做完,就又下指令做下一件,做不過來就罵就打,他父親常常工具拿起來就打,操得他喘不過氣來,長年如此。不只工作,還要背很多藥材藥方以及針灸穴位,醫書都是文言文厚厚的很多本。經過幾年,他把所有的醫書藥材藥方都背熟了,而且把脈針炙也訓練得快又準。一日他父親握著他的手很欣慰的說,我終於放心你不會餓死了…….。
  • 是這母親還是這個父親慈悲?當然不是慈眉善眼的母親。有時忿怒相才是真正的慈悲,所以佛教除了慈眉善眼的相,更有面目猙獰的忿怒尊,如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諸佛菩薩以忿怒相顯現諸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上一篇:列子如是說

下一篇:駢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