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09:16:26石芳銘

乾為天之見龍在田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她就是利見大人的大人。

初九,潛龍,勿用。

象曰:潛龍勿用,陽在下也。

潛就是隱藏的意思,龍是陽氣的生命力,生命能量為何要隱藏?比如說植物種子具有生命力,這初步發展時期的生命力,必須要埋藏在土壤中,在隱藏包裹中吸收養份方能促進生命的成長。一切生命狀態在初期階段都是要好好的隱藏保護,如胎生動物之在母胎中,卵生動動物在卵殼包覆之中,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蘊釀,生命因此而逐漸的發展成形。

一切生命的發展都必須經過隱藏孕育的過程,所以說潛龍勿用,勿用有警告的意思,警告說微弱的生機一但動搖將會斷送生機。潛龍如同胎兒,如同土壤中的種子,只能隱藏不能見光,一但見光生機喪失,如同流產夭折的生命。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象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見是顯現出來,下卦第二爻變動為陰爻成為離火卦,火有光明顯現的現象。顯現出來的生命現象,就如同田野長出的禾苗一樣,生命脫離隱藏包覆成長出來。初爻二爻是地的位置,初爻是埋藏地下,二爻是成長顯現到地上,所以說見龍在田。如人在學校學習是潛龍,學有所成能運用到社會上就是見龍在田。

生命剛擺脫了混沌未開的隱藏狀況,對於外界的一切狀況還不清楚,此時就須要引介與教導,教導行事方針與規劃,所以說利見大人。這利見大人不是指一個人,而是指一切凡能指導開發智慧能力,學習適應環境的助緣都是大人。這樣的助緣是普遍而隨時存在的,就看能否用心去觀察學習,所以說德施普也。德施普的另一層意思是多方廣氾的學習,因而能多方廣泛的成長,因為學習與成長是多方面的,不只一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