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23:19:09石芳銘

盜亦有道


盜亦有道

莊子·胠篋篇.

盜跖之徒問於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由是觀之,善人不得聖人之道不立,跖不得聖人之道不行;天下之善人少而不善人多,則聖人之利天下也少而害天下也多。

註:盜跖(ㄓˊ)為魯國大夫展禽(柳下惠)之弟,有稱之為柳下跖,或稱之為柳跖,以現代的說法就是黑社會老大。


有一天盜跖的小弟問盜跖老大說,我們當黑社會的是否具有聖人之道?老大說我們黑社會的當然要有聖人之道,沒具備聖人之道這個黑社會組織就搞不大。當老大的要具有五種條件才有資格當老大……

一、當老大的要能推測那個地方,那個時間點是有利可圖的,聖也。

二、當老大的要不懼險難身先士卒,勇也。

三、當老大的不可先落跑,是要大家都順利離開後最後一個離開的,義也。

四、知道什麼是安全的可以做,知道什麼是危險的不可以做,智也。

五、有利益要共享不可以獨吞,仁也。

善良的人不具有聖人之道就不能說是善良的人,盜賊不具有聖人之道就無法當一個大盜賊。所以聖人之道對這個世間,到底是正面還是負面?也許聖人之道,對某些人而言,只是舖排個人利益的前置作業而已……

上一篇:超人

下一篇:列子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