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00:23:31石芳銘

超人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

如是說:

人是在動物和超人之間一條繃緊的繩子;一條越過深淵的繩子。


生命有其上升性與其墮落性。墮落性的這一方就具有動物性的本能,動物的本能就是物質生理的慾望,因動物充滿著原始的慾望。上升性就是具有精神與靈魂的屬性(西方稱之為神性,東方稱之為佛性),塵世無窮的慾望之火,終將生命中的靈性佛性吞噬殆盡,慾望是危險的大火,玩火終將自焚。

尼采所說的超人是指人性的超越,因為人性大都是慾望與習俗的信徒,懦弱無知,因循茍且好逸惡勞,滿足慾望貪圖享樂,在在都傾向動物性的層面。超人是看到了動物性層面的危險性,所以奮力要擺脫動物性的一方,往超越人性的另一方奮力邁進,這在佛教就是般若波羅密。

我們這世間已然有許多從超越人性的另一方回頭過來的人,想要告訴人們,人性的墮落將與動物無異,而且還有比動物更悲哀的後果,這就是佛陀。佛陀不是希達多太子,佛陀是一覺醒的符號,所以我們這世間有很多佛陀,只要肯往超越人性的方向前進者皆是,所以尼采也是佛陀。至於供人香火膜拜祈福者,木頭泥土銅器而已。

上一篇:上帝的形象

下一篇:盜亦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