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23:15:16石芳銘

易經卜卦之流派


一、周易

通常所說的周易就是義理易經,就是教科書上所說的聖人著作,聖人是文王周公孔子等聖人智者的共同創造,所以地位是神聖而崇高的。周易是古時候科舉考試的科目之一,是所有想要當官者的必修科目。

周易就是古時候士大夫讀書人,或者是有權階級的社會菁英喜歡探討研究的學問,所以造成了易經很難懂高深莫測的既定形象。理論是依據陰陽二元的互動變化,來推斷人事的吉凶悔吝。註解研究易經最多的,不是通常以為的道教,而是孔孟系統的儒家學者,而宋朝的儒家學者最喜歡把周易跟佛學融通。易經本身也許本來不是很深奧,弔詭的是,卻被解釋得很深奧難懂。周易有不同領域的解讀,是活潑的生命現象觀察,絕非艱澀難懂的神話!

二、五行易經(漢易,俗稱文王卦)

五行易經又稱之為京房易經。五行易是把易經六十四卦歸納為八宮,八宮卦再套入五行,每一個卦再配上十二地支,依此將宮卦的五行與卦爻的地支產生相生相剋,再依此相生相剋的原理來論斷所要問事情的吉凶。五行易的問事方式不可含糊籠統,比如說要知道財運的好壞,就是用財運的立場去卜卦去解卦,要問考試就用考試的立場去卜卦解卦,要問婚姻就用婚姻的方式去卜卦解卦,也就是卜卦要有主題,不可含糊一卦多解。

五行易的卜卦不是神秘的與神靈溝通的儀式,而是在於問者本人的起心動念,由起心動念產生了卦象,再由卦象去解析事情的吉凶禍福。這種五行易的卜卦方式幾乎是事事可問,從國家大事天氣好壞地理屋宅吉凶,到財運考試求職求官疾病壽命子嗣有無夢境吉凶等都可以占卜,範圍可謂包羅萬像。心有多少起心動念,卦就有多少的吉凶顯示。因為京房的五行易與庶民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在下以為是庶民的易經。

 三、五行易在民間流傳的說法叫做文王卦,其實跟周文王無關,而是西漢時魏郡太守京房所創造的,所以又稱為漢易。周易與漢易是兩套不同的理路思惟,古時候一般的讀書人對京房易有偏見,認為那卜問妻財子祿等生活上的事務,不登大雅之堂,可詭異的是,京房的五行易又非常神準詳細。在古時候一般的讀書人,因為周易是科舉考試的必考科目,所以周易在菁英階層有非常崇高神聖的地位,所以在下就把周易歸類為菁英的易經,是人生哲學與智慧的探討研究。

但如果用周易卜卦,只要卜問的人問說財運如何?何時有財?財利的方向在那裡?一般就說不出來了。周易卜卦是可以指出大原則大方向,但無法給卜問者明確的時間地點方式,而五行易可以給與明確的指示。假設問財,財的時間、地點、特點並指出那一天有財,做生意何時有財,生意能不能做下去,若有官司能不能解,那一天能解,都可占卜察出來 。本單元所要介紹的,是有關於五行易經的基礎理論。

上一篇:五行之地支生剋

下一篇: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