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23:02:57石芳銘

五行之地支生剋

五行易經在卜卦之前,最注重的是月份與日辰,比如說丙子月丙寅日,就先確立了月份是十一月子水月,日辰是寅木日,但子水月的判定依據的是節氣而不是農曆的月份。以公元2014甲午年來說,在農曆正月初四已經過年了,是正月了,但依據節氣因為還在立春之前,所以年月日的算法是癸巳年乙丑月乙巳日。節氣的過年是在立春,而不是在農曆正月初一,所以在立春之前還是要算前一年的癸巳年,又因正月初四還沒過立春,所以正月初四還是要算十二月的乙丑月。這是在學五行易經卜卦與子平八字之前要先了解的年月算法。



地支之生剋:

五行易的卜卦著重在地支的五行相生相剋,所以本節所要討論的是地支之間的相生相剋,以及地支之間的相沖相合相刑相害的作用。 所謂的相合相沖相刑,是指地支之間相遇時的互動關係。

地支之間的相生相剋︰

一、寅卯木生巳午火,巳午火生辰戌丑未土,辰戌丑未土生申酉金,申酉金生 亥子水,亥子水生寅卯木。

二、寅卯木剋辰戌丑未土,辰戌丑未土剋亥子水,亥子水剋巳午火,巳午火 剋申酉金,申酉金剋寅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