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01:08:26石芳銘

屯卦之錯綜複雜



屯卦之錯綜複雜

屯卦與蒙卦互為綜卦,綜卦就混然一體的卦,屯倒過來就是蒙,蒙倒過來是屯,彼此互為表裏。屯卦是動盪不安的現象,然而之所以會動盪不安是由於蒙昧無知。相反的,蒙卦是蒙昧無知的現象,之所以會蒙昧無知是由於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下。所以我們看卦不能只是看本卦,也要跟綜卦一起看,才能對卦象有清楚的認識。

屯卦有打雷下雨的景象,因與山水蒙卦互為綜卦,所以我們就可以推論這雷雨是下在山區,人處在山區遇到下雨打雷,只能暫時屯住不能有所行動,所以屯卦都有勸止冒險的卦辭出現。蒙卦是山下出泉,所以也可以推論這泉水是來自雨水,再由雨水滲透到山底下,再由山底下的縫隙湧動出現,被山隱藏的而湧出的水是被覆蓋的水,所以是蒙昧無知的蒙卦。

水雷屯卦與火風鼎卦互為錯卦,鼎是烹飪食物的用具。陰陽屬性完全相反就稱之為錯卦,屯卦下卦震雷是往外動出,鼎卦下卦巽風是往內推入;屯卦上卦坎水是晦暗不明,鼎卦上卦火是顯現光明。所以屯卦是盲目躁進造成危險,鼎卦是安穩引入而有收穫。鼎也有新的意思,當屯卦下雨與打雷之後,就是把天地的塵埃洗淨而與雨過天青,所以就呈現出鼎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