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 14:48:07石芳銘

第四卦山水蒙 ,君子以果行育德

第四卦山水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第三屯卦是生命誕生的現象,生命誕生之後就是小生命,也就是幼兒蒙昧無知的階段。我們看卦象要有邏輯串連,生命誕生後就是要啟蒙教育。卦象上是山下有水,水往低處流,山下的水一定是從山上下來的,這水通常是河川的上游。山裏的水一路往外流出去,在流出的過程就接納了匯集而來的水,因而不斷的擴大成了大江大河。如同生命的成長過程不斷的接收世間的訊息,因而逐漸的成熟茁壯。

解說︰

屯卦是下雨打雷,從天上下來的雨水當然會從最高處開始吸收,山是大自然的最高點。所以山最先吸收天上來的雨水,水就被包藏在山裏面,如生命現象被包含覆蓋著而蒙昧無知。蒙有覆蓋遮掩的意思,覆蓋了就看不清楚聽不明白,如兒童蒙昧未開的混沌無知。

蒙卦是上山下水。山是高起的土地,有阻擋與隔離的作用。水是是往低處流,是有縫就透,有洞就鑽,不安份不安靜的流動。坎水的流動是不穩定,有風險的;與艮卦的山配合,就是制止生命初始,蒙昧無知的行為。所以本卦有啟蒙與教育的意思。

下卦坎水,水無定形無定相,遇圓則圓遇方則方,所以是變化多端意圖僥倖的欲望。上卦艮山有覆蓋遮掩的現象,如人眼睛一遭遇遮掩就看不清楚真相,心有遮掩覆蓋就會不明白事理。山下有水的蒙卦,是無知蒙昧的想法,也是在表述如小兒無知不懂事的行為。

蒙亨︰

在蒙昧無知的時候,要多咨詢多請教各方的看法想法,收集資料,融會貫通所知所學。處在蒙昧無知的狀況,就要如流水一樣的走出被山嶺所覆蓋遮掩的心靈,流向寬廣的大地,開拓新視野並汲取新知。

 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老師是要傳道授業解惑的,所以老師的立場來講,不宜自降身價自己去教導蒙昧無知的小孩,因為不尊師如何重道。如我們是要到學校向老師學習知識,而不是老師到學生的家裡教,這樣才能為維護知識的價值與尊嚴。

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

有疑問不明白才會去卜卦請教,如卦象已經顯現出吉凶好壞,並已如實告知了,不能因為凶不吉不宜,就要求重新再卜問一次。卦象既已顯現出來,心態上就要誠實面對,不能扭曲卦象。對於我們不可知的領域要尋求答案,如果誠心誠意的求教,就有誠心誠意的答案,如果輕慢不敬的求教,就會有隨便敷衍的回答。求教他人要的是解決心中的疑惑,而不是想得到自己喜歡的答案。每一項學術都是神聖的,沒有尊敬景仰的心,褻瀆的不是學術,而是自己。學習當正心誠意才會有正面的結果,所以說:蒙以養正,聖功也。

 利貞︰

童蒙學習的時候,當集中精神,專心一意不可分心,歸納整理出所學所知,並且落實所知所學。利是適當合適的意思,貞是穩定的學習態度與精神。

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上一卦的水雷屯卦是水在上面的雨水,上面的雨水被山給吸收了就從山下的土石空隙湧出來,所以山會吸收雨水而形成出泉的現象。看到這種大自然的現象,我們就知道要吸收知識涵養學問,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巧思出現。

蒙卦是山下有水流,這水流被山阻隔覆蓋,所以是處於見識狹窄心智不明的狀況。我們再注意看下卦坎水,初爻三爻是陰爻在陽位,這稱之為失位(陰爻在陰位稱之為當位),如人無知卻好動,這當然就須要管理。第二爻是陽爻在陰位,這也是失位,這種失位是有能力的人卻處在無法發揮的情況,而且又有兩個不安份的陰爻包夾,所以也是處境艱難。所以整體評估蒙卦是管理控制心智蒙昧的行為,並教育指導蒙昧無知的心智使之增長見聞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