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23:05:26石芳銘

火中蓮


風雨中的寧靜

基督教有這樣的一個說法:

有兩個畫家,相約各畫一幅圖畫表達寧靜的意境。第一個畫家畫了一個大湖,風靜浪平,湖面如鏡;山上美景清清楚楚映在水中。第二個畫家畫了一很大的瀑布,瀑布旁邊有棵小灌木的枝子,灣在瀑布的水中;他的頂端分枝之上架著一個小巢(幾乎被浪花浸濕),中間睡著一隻知更鳥。第一幅畫畫的是停滯;第二幅畫才是寧靜:在驚濤駭浪的逆境中,仍能安穩不憂不懼,這才是寧靜的意境。

佛教常常提到清淨,通常對清淨的概念是,毫無雜質一塵不染的心或環境。一塵不染的環境是否就是清淨?無煩惱無掛礙的心是否就是清淨心?是否清淨無染無憂無慮的極樂世界最清淨?還是無畏苦難,克服逆境排除障礙的智慧與意志才是真正的清淨!

涅槃經說︰水中生於蓮花,非為希有,火中生者,是乃希有,有人見之便生歡喜。火是煩惱,火中的蓮花才是真正的蓮花,就如同風雨中的寧靜才是真正的寧靜。

上一篇:諸法空相

下一篇:煩惱即菩提

(悄悄話) 2015-01-01 19:19:31
(悄悄話) 2015-01-01 18: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