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12:08:29石芳銘

諸法空相

份,但本身都沒變過,這一個不變的就是本體、物自身。生活就是混著身份在過日子,我好像從來沒存在過。生命一直是用身份在過日子,我自身被邊緣化了,不存在了。

所以我漸漸的知道無我在說什麼了,生命就活在身份這殼裏面,所謂的我好像蒸發不見了。也許今世因善惡苦樂參半有幸能夠當諸法空相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我們只能知道表相,永遠無法知道物自身。比如說我們看到太陽,太陽從東方升起,但太陽從東方升起只是個表相,因為太陽沒從東升起也沒有從西方落過,而是地球本身自轉的關係。當我們了解到是地球的自轉而有黑夜與白天,這是否就是真相了?也許有一天會發現,地球從來沒轉過,而是整個大宇宙在調控運轉而已,難道說是地球想轉就轉?當然不是,也許有我們人類不可知的和諧調控力量存在。這是一個和諧有秩序的宇宙,渺小的人類至今依然無法窺其全貌。

康德說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物自身,物自身哲學名詞叫做本體,本體的意思佛法叫做自性,但這樣說來都還很抽象,都是枯燥乏味的名詞,這種名詞聽多了只想睡覺。本體或自性其實也都是假議題,不是真的當然就是假的,假的就是騙人的,佛法稱之為空。哲學家康德就直接戳破這個假議題,就好像是政治口號一樣。用一個比喻,有一個人是老師,但他見到父母時是兒子,見到兒子時是父親,見到太太時是丈夫,去進修上課時是學生,在路上走是路人,坐車時是乘客,到寺廟拜拜是信徒香客,到商店購物是客人,獨處時是我自己。這一個人變來變去擁有許多不同的人,這人也是一種身份。如果我這輩子壞事做多我就到三惡道,而失去了人的身份,當餓鬼或畜牲去了,這種身份就會跟著我一輩子。如果我善事做多了,或有修行,下輩子的身份就是天人或神明阿羅漢菩薩了。世間人爭名奪利,名是一種身份,大家當然要爭教授醫師法官市長總統的身份,以求一世或一時的榮華富貴。但這樣的身份即使再高,弄到下輩子換個豬的身份也是很不划算的。








上一篇:生命的洞穴

下一篇:火中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