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8 21:07:58石芳銘

第二卦坤為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為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解說:
看坤卦不能只是瞭望廣袤無垠的大地,而是要思惟土地承載萬物含藏萬物的特性,即使是科技文明發達的今天,使用的資源也是從蘊藏資源的土地開發出來的。坤卦說君子以厚德載物,所以坤卦有承受接納的意思。坤承受接納了誰的能量?坤與乾互為錯卦,所以坤卦是接納了乾卦的能量,因而有了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太極的邏輯思惟認為,坤的能量來自於乾,所以土地的能量來自於天。因為土地接收了天運轉不息的生命力,生命力來自於天上的水(雲行雨施,品物流行),所以土地就能生長滋養萬物。嘗試思惟一下太極圖,黑的圖像中有一白點(魚眼),就是說土地裏面蘊含著天的陽性能量,否則土地如何能生長涵養萬物。

坤卦是代表陰性的能量,陽主進陰主退,比如說爬山往上爬是陽往下走是陰。陰有休養生息之意,比如說白天工作晚上休息,如果只有工作而沒休息身心必然崩潰。利牝馬之貞,牝馬就是母馬,所以坤有順從接納之意,就像土地接納世間一切善惡好壞染淨而無分別,無分別心又稱之為如如不動的真如自性。在佛教的唯識學有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每一個生命體都有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像土地一樣含藏世間一切善惡種子,如果善的種子經過長久累積的薰習,就會生長出善的果報,反之惡的也一樣。所以坤土本身無所謂善惡的分別,而是公平平等的,你種甚麼因就會得甚麼果。

乾卦是萬物資始,是遍及十方三世的生命能量,但生命能量須要一個安穩,能滋養生命的環境,而坤地就是吸納乾天的生命能量,滋生萬物,成長萬物,所以說含弘光大,品物咸亨。乾道的生命能量周流運轉,坤道土地卻因高低寒暖濕燥環境不同,所以會因地域的不同而有不同種類的生態與生命種類種族。這世間之所以有多彩繽紛的生命萬象,都是由坤地吸納生命能量孕育滋養出來的,養育世間無邊無數物種類繁多的生命。

地公正平等的滋養一切世間萬物,使萬物有穩定安居樂業的環境。有平等心自然就會有慈悲心,因為平等而能不分貴賤貧富的承載世間萬物,不管是蒼蠅螞蟻或達官貴人,都必須依靠土地生存,是所謂的無緣大悲。人再怎麼神聖也是人間慈悲,但土地的慈悲是遍及一切芸芸眾生。這世間不只是人的世間,而是一切萬物所共有,是所有生命彼此間息息相關的世間。生命是互為依存的存在,當人自以為是的破壞土地自然環境,也就在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

君子有攸往,先迷后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先迷不是迷失的意思,而是處在學習模仿階段的意思,如同小孩子聽到甚麼就說甚麼,看到甚麼就愛發問,所以迷有學習或遵從的意思。學習遵從要有對像,學習好的就學好,學到壞的就會變壞。當學習或模仿到某一個階段,再來就有屬於自己的看法與見解,這就是後得主的意思,所以說先迷後得主。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后順得常;君子是指心智能力充足的人,一個有足夠心智能力的,一開始的的時候還不明白事情的規律法則,也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但經過學習摸索後,就能弄清楚事情的來龍脈以及規律法則,所以說後順得常,順是遵從,常就是規律,也就是順從規律與法則。四季有規律,萬物有規律,天地有天地的法則,水有水的法則,火有火的法則,生命有生命的法則,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後天卦的西南方是坤地卦,所以說西南得朋,東北方是艮山卦,艮卦上爻一陽升起,所以說東北喪朋。坤卦就好像土地一樣無限制的接納一切順從一切,但順從不能盲目,盲目的人云亦云而沒有有自我的判斷力。有些是可以學習順從的,有些是要阻止排斥的,如果不分好壞什麼都學,養成了壞習慣與偏差的人格,不只是個人的不幸,也是社會國家的災害。東北方艮卦是山,山有阻止終止之意,當順從到某一程度之後,就會有所限制,而這種限制是一種保護作用。生命無分別的順從一切,才能學習到一切,但之後要能做分辨與選擇,阻止一切對生命有害的外在因緣,這才是生命成長過程所需要的,所以說東北喪朋,乃終有慶。排除有害的外緣,生命自身就能遍一切處皆安穩自在了,所以說安貞之吉,應地無疆。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是地勢坤,勢有順從接納的意思。坤卦就像土地一樣,不做選擇的接納一切,為萬物生存之依靠,生養萬物,收藏萬物,萬物從土而生,死也歸於塵土。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厚字有寬宏大量與慈悲的意思。凡一切物質及生命都生存在土地上或土地中,土地都寬大為懷的接納,慈悲接受一切萬物,涵養一切萬物,孕育一切萬物,保護一切萬物。乾卦的天有三直畫,有人就說天有三層,坤卦的地也有三斷畫,是否也可說地有三層?這種解釋會誤導易經乾坤的意思,坤的三斷畫是在說,生命保護與孕育的能量是遍及十方三世的永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