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20:18:32石芳銘

第一卦乾為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解說:

元亨利貞是事情的一個完整循環,有如春夏秋冬的流轉變換。

元︰生命的萌芽期。

亨︰生命的成長期。

利︰生命成熟期。

貞︰生命的穩固期。

上卦乾是代表陽性的運動能量,下卦乾是陽性的思考能量,也就是精神力。一個卦分成上卦與下卦,下卦屬陰上卦屬陽,一個現象的出現,必定先有內在的蘊釀動機,而後顯現出外在的行為現象。

大哉乾元:大哉的大不是相對的大,是表示遍及一切的意思,因為生命能量是遍及十方三世無所不在。

萬物資始:無所不在的生命能量是促進一切生命的來源。

乃統天:引導並管理一切生命現象的運行。

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

生命的起源來自於水,有了水之後萬物就會欣欣向榮蓬勃發展,所以說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生命之光周而復始,源源不絕的循環活動。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是指乾卦的六爻的六個位子,比如說初爻是想法剛開始發生的位子,二爻是思考成熟的位子,三爻是理論是否經得起實際檢驗的尷尬位子,四爻是實驗已得到成果但還未取得主導的位子,五爻已取得實際主導權的位子,上爻是對於事情的掌控過頭了,反而導致失控的位子。

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

乾卦代表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而有變化有活力才有生命力,所以說乾道變化。每一個生命體都有其特質,也都有其主體性,但個別的主體性卻不是互相衝突互相矛盾,而是整體和諧統一的互需互助;比如有男有女,有士農工商育樂不同屬性,彼此間存在著互取所需的互動關係,因而形成一個圓滿的社會與國家,所以說各正性命,保合大和。而這種和諧的生命互動,必須建立在穩固的基礎上,所以說乃利貞。

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乾卦是生命能量的普遍運行,有生命能量才有品類不同的萬物,有不同種類就有種不同區域的特性,因而有互取所需的交流活動。比如說雨是一,但雨水潤澤生長的生物品類是無量的。比如說陽光是一,溫暖生長的生物也是無量無邊的。乾卦的生命能量運轉平等無分別的給予生命力,如雨水潤澤不分富貴貧賤,也不分別人或動物,都平等無分別的雨露均沾。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是指乾卦的生命能量,而這種生命能量是不畏艱難,排除一切障礙阻力的生命力。生命能量亙古長存,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佛教稱之為自性,哲學名詞叫做絕對的存在,其實都是在講同一件事,那就是永恆存在的生命力。天行健的健是活活潑潑的生命力,生命力永不止息的永恆運行,雖然表面的生命會結束,但生命的結束只不過是要引發另新的生命。故達道者知生何足歡,死亦何足悲,蓋生命永世長存,乃依其善惡業報而顯現不同的生命形態。

月光曲 貝多芬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b5-5fefe8fca30a43a99d184ad42319325a085.html.%E8%B2%9D%E5%A4%9A%E8%8A%AC-%E6%9C%88%E5%85%89%E6%9B%B2-Beethoven-45-Moonlight-Sonat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