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20:47:47石芳銘

五行陰陽與十天干




五行與十天干


五行陰陽與天干:

何謂天干:

木火土金水的暖熱涼寒轉換與變化,是屬於天象與氣候的變化,所以是動態的氣候變化,干預牽涉到土地萬物的生長、活動、作息、生活方式,這就稱之為天干。所謂天有不測風雲,是表是天的流動與變化很難預料。

陽天干之陰陽:

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

陽陰木,陽陰火, 陽陰土,陽陰金,陽陰水

這十個天干是陽性的,所謂的陽性是流動,不固定的,隨時在運轉。雖然這天干五行是流動性運轉性的天干,但也是有分陰陽。陽中有陰陽。

木:如甲木是陽,乙木是陰。一般人以為甲木陽是大樹,乙木陰是花草,其實我們以陽動陰靜的觀點來看,甲木是指上升中的暖氣(動態的進行式),乙陰木是指已經發展成熟、不變動的暖氣(靜態的完成式),好像人到了成熟階段就定型不再長高。所以甲木是看不見的木氣在運動(能量),乙木是看得見的一切花草樹木(物質)。依圖型看,少陽春天還有冷氣在下方(下方陰),所以春天的時候天氣還是很冷,而甲木()是使氣候暖和的推動力量,乙木()是氣候達到溫暖的狀況。

火:丙火陽性,是熱能的推動力量(陽氣在下),感覺得到熱量與溫度,丁火陰性(穩定是陰),是暑熱達到最大的穩定狀況(陽氣在上)

土:是運轉與變化的作用,戊土是陽性,負責運轉上下(動態),己土是陰性,負責運轉左右(靜態平行移動)

金:庚金陽性,下方的陽氣要往上變冷(卦要由下往上看),所以秋天開始的時候天氣還是很炎熱,辛金陰性,上方已變成陰,所以天氣比較涼爽。

水:壬水陽性,是冷氣推動的力量(陰氣在下),感覺到寒冷收縮,癸水陰性,是寒冷達到最大最穩定的狀況(陰氣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