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14:40:34蘇琳

怒+悶

話說這學期,班上轉來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活像是新聞頭條的主角翻版.

父酗酒家暴,母離婚後單親照顧,家有巨額負債,學業程度落後至少一年,問題行為多.學校就把這樣的孩子當作一般生送來我們班,沒有任何輔導措施,連鑑定輔導安置會議都沒有.

因公文秘密轉學來的,所以資料要保密,連導師都不清楚,各處室跑好幾次才能看到.

每天必遲到,九點以前到校都算"早",唯一聯絡電話是媽媽的手機,不是關機就是不接.三不五時會無故曠課,隔天遲到,一問原因,才說前一天太累睡過頭所以就不來學校.

孩子隨性,家長也隨性,不但沒來電話請假,老師打個十多通手機也不會有人接或回電!

學校也很帥,只回我一句:[你就已經知道他是什麼家庭,家長是什麼樣了嘛!這正常呀!]

昨天同樣又打了一天手機找家長,因為孩子又無故未到校,家長手機未開機.今早又打,好感動,手機有回應,雖然還是響了半天沒人接,至少有開機了.

打了幾通電話未果,剛把手機收起來,突然,收到了回電.沒有來電顯示號碼,我接起來.

電話那頭的號哭聲讓我錯愕半天,好一會兒,才隱約聽出來,是那位單親媽媽打來的.大約知道是家裡發生變故,學生的親姊姊昨天自殺過世了,媽媽痛哭無措,要幫學生請假.我只知那姊姊已經嫁人生了小孩又離婚,姊弟年紀有一段差距,其他詳情,根本無從得知.

因正是上課時間,且念在母親突逢變故六神無主,我只能溫言詢問:是否有我們能幫忙的?

該母親頻頻道謝,感謝老師平時關心照顧她的孩子,因姊姊過世,這幾天恐怕無法上學.

掛了電話,等我空堂時,趕緊跑去跟輔導室報備並說明.

結果輔導室要我說明學生詳細家庭狀況!(XXOO咧!收到公文的是你們,根本沒給我資料呀!)又要我去教務處找原始的公文,說這種特殊個案一定在社會局有備案,有社工會定期輔導.於是我又要去教務處說明一次,拿了公文給我,叫我自己打電話去問.

xx縣政府的承辦人員(發公文的那位),又要我把事情再說明一次,他也不清楚個案狀況.然後電話又轉給一個什麼老師,要我再次說明一遍!(這是行政該做的事耶!)

最火大的,對方後來又說現在學生學籍在xx市,應該問xx市政府,叫學校輔導室跟學務處家訪!還要我去"轉達"!

我班上其他學生都不必管了嗎?一堆行政人員把責任推來推去,不論是校內或校外的!

我篤定的婉拒:[我不是行政人員,我還要回去照顧班上其他學生,而且這些業務我不清楚!我剛剛已經跑過輔導是跟教務處!請您打電話跟我們學校的行政人員說,不要讓我一直跑!而且,轉達時,校方又要問我細節,我又不清楚!請你們直接說明好嗎?]

結果,這件事就耗去我一個多小時! >_<

為什麼這樣的個案,大家都會說要關心,結果都踢來踢去,什麼事都要導師自己一個做?而導師每件事都要大費周章才能有一點點進展!導師雜事又一堆,哪那麼多時間呀?

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六點左右才能走,下課時間跟午休沒能休息,空堂也常要留學生輔導.看這些行政人員的態度,真叫人既氣苦又無奈!

又怒又悶!哇~~~~~~~~~~~~~~~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