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05:26:44蘇琳

意外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累得有點恍神,竟然在上週六拿水果刀削甜柿時,左手中鮮脆的甜柿一滑,左手下意識要去接,卻忘了右手還拿著水果刀....

電光石火的一瞬間,感覺虎口一陣刺痛,心裡驚覺不妙,然後就看見左手虎口上一道鮮紅的開口!

「太扯了吧?」這是閃進腦海的第一個念頭。

然後卻出乎意料的冷靜,先動了動手指;沒問題,沒有影響,可以出力,活動自如。觀察傷口,長約三公分的開口,看來實在怵目驚心,血也不斷冒出來.不過卻很神奇的,刀鋒剛好滑進皮與肉的中間,把皮跟肉切開,卻沒刺到肉!所以並沒有血流如注遍地鮮紅的恐怖場景,也讓我心安了大半。

在傷口先糊上厚厚一層「面速力達姆」,再翻出擱置有年的OK繃貼上傷口,OK繃外面壓上兩張抽取式衛生紙,再套上一層手扒雞用的塑膠手套,最後再找出一只冬天戴的羊皮手套穿上,避免血流的樣子嚇到旁人,也有按壓協助止血的作用。

因為我一向沒準備啥藥物(我是不用藥的小孩),所以要騎機車去附近藥局採買。

進到藥房,揭開傷口,請教老闆該買哪些藥品處理,老闆卻直接說:「去大醫院給外科縫吧!」

「請問去永和的耕莘醫院可以嗎?」
「可以,不過已經過週六中午十二點,你要去掛急診唷!傷口越快處理越好!」

於是我又照出門前那樣,把傷口包回原樣,自己騎車去耕莘醫院掛急診。

走到掛號處,護士問我:「你是來探病的嗎?」大概是我一點都不像是傷病的人。

「不,我是來看病的。」我說。然後一邊說明受傷經過,一邊揭開傷口。

護士很快幫我填好資料,領我去手術房。

瞪著手術房的燈號,我心裡卻直犯嘀咕:「有這麼誇張嗎?」尤其當護士要我躺上手術房的病床時,我眉頭皺得更緊:「這真的太離譜了!」於是我就盯著醫生,看他拿著針筒跟一條黑色的細線。

醫生說:「先打麻醉針,會痛唷!」

我點點頭,好奇的看著醫生的動作:他先在我傷口右側打麻醉針,再在傷口左側打麻醉針,然後醫生要我動動手指.我輕鬆的讓手指都動了動,說:「都沒問題。」接著醫生就拿起那條細黑線要縫針了。

「好神奇唷!這線是硬的嗎?怎麼穿過皮肉的?」我當時心裡想的是這個。然後我仔細看著醫生縫針的動作,才注意到黑線的另一頭原來是一根短小的黑色彎針!

「原來如此!」結果我看縫線的構造太專心,反而沒去數縫了幾針!(印象中是三針,不過隔週去複診時,卻發現原來縫了四針。)

整個手術過程大約五分鐘吧!然後護士幫我打了一劑預防破傷風的針,我就去等著領藥。

真不知道要說這是不幸,還是大幸?

照理說無端犯了血光之災,應該是運氣很不好;但被刀劃開那麼大的傷口卻沒傷到肉跟其他組織,又分明是極不可思議的幸運。

不過,雖然週一複診時,醫生要我下週三(10/31)晚上再去拆線,我卻因為傷在虎口,患部常會動,縫線又是像尼龍材質的塑膠線,所以週三時,就有一條縫線自己鬆脫了。我觀察了一下,就自己把那條縫線抽掉。

再過兩天,週五時,因為傷口復原時會腫、癢,而硬硬的縫線常在傷口附近摩擦,更不舒服。

壓壓傷口,覺得就像醫生說的:「當傷口像這樣壓下去也不會痛時,再來找我拆線。」反正傷口已經癒合不會裂開了,於是我馬上下決定:自己把縫線剪斷抽掉!然後照樣塗上醫生開給我的甲黴素,再貼上3M的好呼吸超透氣膠布。

這兩天倒覺得自己這麼做是對的!因為傷口沒縫線摩擦,不再那麼癢或不舒服,傷勢也更好轉了!

總之,這真是令我難忘的一次經驗呀!

上一篇:天氣多變

下一篇:一九七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