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4 06:38:49lonely planet

全廣381講的調心次第

主題:觀察對境的第一反應

對境的己現行:把對方的話彈回去
正確:先把對方的話聽進去,考慮有沒有道理.
Q1:
為什麼我們聽了佛法的道理,會直接回擊回去?
原因:還不懂得佛法的理路是要向內觀察?
          
還不習慣實踐佛法的思路
現行:你說你的理,我說我的理,你說我錯,我說你錯
教誡:佛法,尤其是善知識給的東西,一定要先聽進來,不要急著否定;
原因:
a
很多善知識講的道理
   1
有時是出自於經典
    2
有時是實踐經典真修實證的功夫
 b
乍聽之下很難理解,需要花時間去琢磨,才會覺得這是合理或是可行,有的時候甚至覺得是非常不合理的.
  c
一旦花時間去思考,去反覆,反覆地內心和自己討論,
  d
或者再去請教善知識
  e
有一天心領神會,突然覺得這個道理是很高明的
   f
有人會花上十年,二十年,甚至畢生的時間才領會深義.
   g
這麼深的道理,第一反應就彈回去,會不會太可惜了呢?因為沒有受用阿.

作法:自己跟自己討論,再去請教善知識
凡人的愚痴:沒有病想=不會向內調伏=有凡夫的道理=增加苦惱=沒有業果和空正見-->造了地獄因.

結論:我們沒有受用佛法,<--我執和我所執
1
就輸在第一反應.(沒有向內觀察)
2
第一反應的原始反應是保護自己,自己有道理.(以自我中心為中心的道理,保護自己啊)

如何觀察?有八個步驟:
1
觀察這種情緒出現的頻率
2
平靜下來,觀察自己的相狀自己的狀態
3
分析自己當下造的業,
 --
是甚麼語言(未加調伏的強烈情緒)
  
是甚麼狀態(完全地不向內觀察+對具力業門)
 
是甚麼思路(沒有學習的心)
 
是否輾壓一切?
4
可有對對境清晰的取捨
5
可有對對境愚昧(:對具力業門)
6
分析彼時可有謗法,愚昧不知因果,對具力業門起瞋
7
由自己講道理的狀態和所造的業去觀察
8
留一份觀察

上一篇:聽真如老師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