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22:20:57lonely planet

短期出家

2018/07/22-07/28 佛光山91期短期出家

怎麼會想參加?

理由有林林總總:

想離開台北一陣子,想在明年滿65歲之前快快參加一次,想體驗,貪便宜吃住免費....

就是沒一個理由是:想出家

知道自己凡心重,年紀又大,不可能的

但是,還是報名了,關關都在考驗自己的發心

先是必須寫出300字以上的自傳,說出為何想參加.再來是面談,再來才知道有否被錄取

寫自傳對我非難事,也是寫來殷切熱望,面談時也是相似情形,我只擔心需要長跪膝蓋吃不消,但面談當下,我還是表現出十足的誠意,終於接到錄取通知了,

開心啊!現在再回想起來,是傲慢吧,因為是需要篩選,所以我被選上就表示我比別人優秀.

提前一天搭交通車南下,只要300元,坐個五個鐘頭到達佛光山,

先提前安單,住12人房,兩間衛浴,可以搭電梯到六樓再爬一層樓到七樓晾衣,十點就寢,早上五點半排隊參加

大雄寶殿的早課,再排隊進齋堂吃早飯.

之後,整隊帶往報到處,

開始一條龍式的流程:

試穿兩套式叉摩那服和海青,得穿上身出去給法師看可否,不合適的再去排隊換尺寸.

買羅漢鞋[800元],再試大小,我的大小腳,實在難兩者都合,好的,發兩條鬆緊帶,自己綁著調整.

末了,是日用品選擇購買區:白色背心[100元],還有白襪 衛生棉 牙膏 牙刷等.好周全的主辦單位啊!

都完事的,帶著行李坐到會堂,看螢幕上一直放映的齋堂規矩.原來即使短期出家,行李也可以非常龐大阿.

開始後,就是叫名,編組.跟著引禮師走去宿舍放東西.

在宿舍,先得到一個牛皮袋,要放入手機錢包鑰匙等重要東西,清單自己寫在封面,封好交出去,從此再無手機

再來日常用品,只能留下兩瓶化妝品,拖鞋不可,睡衣不需要,藥品可.其餘的裝箱集中管理.

六人一間,兩套衛浴,有洗髮精沐浴乳擦手乳洗衣乳,再加上一支洗衣刷子.

每個人洗澡洗頭洗衣15分鐘,需去陽台處脫水,臉盆不可帶去亮衣,小衣小褲不可被看見,要兩頭上衣袖子折回長褲往上翻來蓋住,不可搭電梯,得從三樓爬到七樓.

有提共五個衣架衣夾,上面必須自己穿入寫好編號的小布條,免得拿錯.

已經夠複雜了,再加上引禮師必須快快教會這些人排班,手怎麼擺,眼睛看哪裡?對面排班如何問訊?

只有引禮師可以開口,我們開始禁語,阿,開始練眼神囉!

好忙碌焦慮的一天,

此外,每天要寫日記,要在三天內背好供養偈 佛光山的結語 楊枝淨水 早齋午齋 結齋語 三皈依

每場都是心靈的饗宴,每個都是付出三十年以上心力的法師,弘法遍及五大洲
每天都在趕時間,起床到排班只有十分鐘,前三天都是在便祕的狀態,上床前準備也只是十分鐘
前幾天真的有些吃不消,尤其是要爬七樓去晾衣服又被法師噹的時候,

事後回想,我是自己拿石頭來扎自己腳嗎?

好奇可以抵過前三天的屈膝長跪不斷嗎?

貪小便宜免費吃住可以抵過在家裡住得舒服嗎?

都不行

但是每當引禮師經過我身邊,聞到她身上汗臭味,看到她頭上冒出的點點汗水,

比較她穿的層層袈裟,比我們早起晚睡慢吃的生活節拍,有甚麼可以說的?努力努力再努力

漸漸習慣:

會在四五點起床,默默地悄悄爬下階梯,進廁所,讓自己沒有壓力地釋放,再靜靜地爬上床,打坐發呆按摩甚麼都好,就是不能在引禮師開門亮燈之前下床

在第三天正授之後,真歡喜節節都是精采好課.也會充分利用時間,猛寫日記心得誦心經

養成直角轉彎的走路習慣,養成眼睛不四處亂飄,只看前面人的後腦勺,腦裡還背著心經
吃飯之前之後要靜悄悄地把椅子捧出來收進去,眼睛只看眼前食物,不必搜尋打菜蹤跡,要白開水.一來燙菜盤,二來多喝水,還有人服務呢

接受引禮師的名言"準時就是遲到",要提前出去排班

把所有必需品:手冊 活頁紙 筆 手帕 刮痧板 大悲水杯 都放在海青袖裡.或是式叉摩那口袋中.真是袖中乾坤阿

不要求自己八面玲瓏面面俱到,只要留心當下這一刻我在想甚麼

硬要自己改的不習慣:

聽從引禮師的話不打折,要你上廁所就上,即使沒有,也去.團體生活就是這樣.

對治自己的我執,放掉自以為是.當習慣的小聰明遇上龜毛的引禮師,有理也說不得,何況自己無理.

真心的服從,不是只是不回嘴

經過六天短期出家的洗禮,發現自己該背地都背好了,也沒有自己的成見,即使到七樓半腰處還是需要休息喘氣,我也是從三樓爬到了七樓.

多麼可以堪造就的我啊,

但是一卸下式叉摩那服,最想念的:去佛陀紀念館喝咖啡吃甜點!好個骨子裡頹廢的文青啊!

頹廢的近老年文青可以圓滿短期出家,可以親睹星雲大師風采,可以問題被選出當眾請益大師,可以日記被表揚張貼在服務台,夫復何求?

明年要不要再來the last one?不啦,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余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