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7:58:01lonely planet

P島聞法簡記之十

***0602 晚上 老師大課
聽聞隨轉
好似存款,沒存,就領不到錢
正念ß聽聞正法,正法是佛陀所說的正法,法的特質是悲憫和救拔

是否聽聞前行少做了呢?

前行:要思惟聞法的勝利,有了這個,才能得到聽聞的勝利

要問:聞法的勝利真的是我要的嗎?
如何聽智者之言.想幫助人改變人心,氣氛是重要的
[
]我父親每次要跟我講一些特別的事情時,一定搬張凳子,很鄭重地喚我坐到他對面,用特殊的語氣對我講話,所以我在聽之前,就知道一定有一些特別的要聽]
我們的心想要接受佛陀,也需要氣氛,就是思惟---照經典來想,需沿著經典來思考,才能吃到草.

這個養成習慣後,就像前奏是音樂必要的

用心思路去思聞法的勝利,

如入善覆蔽,黑暗障室內好比未開智慧,雖有眼,是否隨順,出生煩惱,是不具備的.必須要有除暗的明燈

生人雖具慧,無法依佛法來判斷,[不知善惡法],在未聽聞前,未從他知,則不能知.很多時候造惡業是不知道的,

比如心情不好的時候去喝酒.後來變成依賴酒.

也好像吸毒,因為痛苦孤單而去,如徐有勝,吸毒前不知苦嗎?

 

***身為人,知道善惡嗎?[不知善惡]

[]有蓋房子的,被倒帳,快過年了,三個兒子決定去打對方一頓,後來學了廣論後,爸爸嘆氣看來我的錢就別要了後來就忍受眼前貧窮,跟同學借這借那,年也過了

[]有學員不太說話的,個性也軟弱,卻曾經想手榴彈去炸她上司.我就問,"還要嗎?"說"決定不了,因為有廣論班有好同學,老闆對她不好也沒關係".
[
這個是被氣到極點,就不知善惡,我們對生命,是否有可控性?]

 

***聞法遮諸惡,需有善知識

[]18歲男孩,在我去請法回來後,都避不見面,後來去家裡訪問,原來他決定跟三個同伴去搶錢,路線甚麼都探好了,被我唬著問出來了[人要做惡前,一定有一些徵兆的],因為19歲才成年,所以看人有錢,想要些錢來花.

勸不了,後來叫法師去他家把這男孩送到三天火車才能到的另一個都市的寺院裡,這個搶案就化為無形了

[]一對夫妻,因為要辦離婚,搶財產,老公都動殺機了.

叫他來上廣論,之,不跟她爭了,回去一看,沙發鍋子甚麼都沒了,老公好生氣,"如果這麼苦,紅塵有甚麼好留戀?"心中有氣.

老婆不知在要造惡業時,會傷害別人

[]一對夫妻,不對眼,老婆說聽他嚼飯的聲音就煩!”我就問她你是否有病啊?”

[]有一女子60歲才學廣論,之前生了一個小孩,有天大伯七歲的小孩來叫先生爸爸,從此就沒有信任了,天天吵.直到學了廣論後.我勸了她三小時,要她慢慢改,從念三小時到兩小時59秒如此來.

 

不能用吸毒喝酒這些方法來解決問題,要用理智智慧方式跟自己交談

真正的仇敵是在自己心裡的無明

 

宇宙有兩個現象:輪迴和涅槃[苦和樂]

我們可以由聞知諸法,聽聞隨轉,身不可殺盜淫,身作苦因,要警覺,中止!

**
我們經常造惡在熟悉的人身上
女生總希望男生心胸寬大,為什麼?因為他是男的阿.

這點說不過去;不能包容別人,就是脆弱

幸福是從先生的包容來的嗎?他會增上,成菩薩.但不是這樣的.
問現場的男眾可完成否?如果不能,那為什麼要答應?因為不答應就沒完沒了

是貪境,還是我愛執?是過分的愛著自己,太嬌愛自己,若不嬌愛,?雖大,亦可忍受.
菩薩是化女身,女生為何不包容對方?

***
對熟悉的人提正念
如果無法這樣的話,是自己痛苦,對人造惡業
先在家裡不要造惡業

 

***如何在家裡提正念?
仁波切說過要恭敬僧,須從恭敬身邊的人開始
一百年有多長?你身邊的人是否可以活那麼長?

應該醒來時想,”我又多活一天了,快利用這來修行阿

 

當突然失去時.念的都是他的好.
為什麼他的好,在破碎才覺得好?他是人呀,會成住壞空的.
因為你沒有念無常,還以為你家的是菩薩,已經受六度.

這種對境的認知是錯誤的

即使是男生,可以包容一切嗎?你當他是神?還是機器阿?
因為我弱小,就希望對方強大要發現自己內心中有待改變的事情,

都不是壞人,為何不說好聽話?
問自己,要不要接受他的不表達?
為何女生喜歡聽好聽的話?
其實大家都喜歡聽好聽話的,不只女生

自己先在家裡觀功念恩,先禮讚他!
[
]我曾在深圳素菜館門口,看到乞丐拿著破碗乞討,就給了好幾天錢.

後來,乞丐跟我說他要請我吃飯,他不窮,只是妻子過世後,覺得對不起她,不可以過好日子,所以出來乞討,兒子媳婦都在遠遠地方站在車旁等著.


是否他人的好是天經地義?

要念無常,醒來時,要想我還有多少時間過,再一起來修行?
瞋恨心是很大的惡業
皈依三寶弟子必須每天行10件善事,

我來說你們,不是我膽子大,而是這樣太辛苦了.

要珍惜她現在還活著,還會講話,要珍惜身邊的親人朋友,

前提要提正念,忘失輪迴,管好自己的脾氣,會過去的
希望對方好是果,善因是我對她好.而快樂的因:造善業.提正念ß聽聞正法

 

為何失去的就珍惜,活著就不珍惜?
為何死亡才讓我們清醒?
這些想法原本就在心裡,才可能如泉湧出

是否缺了一個因緣表達給她?多製造因緣去表達

 

給自己一個崇高目標,不要讓在一起的人過得太差.

要創造快樂,不要躺著等它發生

如果那東西深深藏在心裡深處,你要講出來,像我爸爸表達的方式,要多練習

 

善男子善女人表達善意SO SHAME.表達惡意卻勇悍.
要下定決心開始做

如果十萬個廣論學員,人人做善.

你們很善良也很念恩,沒有遺憾,要不停地說,原本就是善良的,只是忽略表達

不要退班,要發大願

要淨罪集資,敬重同行和家裡那一半



 






上一篇:P島聞法簡記之九

下一篇:短期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