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17:48:27lonely planet

P島聞法簡記之七

***0601 晚上 上師大課
為什麼需要佛法?
苦樂的原因為何?

如果苦自別人而來,那要多少人改變,自己才會快樂?
如果苦來自自己對事情的認知上,那就可以由自己來主控

佛陀的教誨是來自無明,是對事情看法的顛倒

人只要改變自己,就會得到快樂=一絲絲的苦都沒有

人都有佛性-離苦得樂

所有生物都為了食物 親情等在戰鬥

 

所以快樂是可以因為改變思想而由自己心中生出

我是源自對師父的承諾,我最先守護的是自己的責任感,要堅守初心,無論人對我好的壞的,都要承擔

整部廣論都在教人如何看待生命,並非外境不理想,是隨眠的現起,就像電影,白布幕上有情節藉著投影而生出


為什麼人家打我右臉,我要給打左臉?
這是表示我心寬大,可以化解瞋恨.所以改變思路,可以改變生命

如果思想偏狹,就見不到全部,只見到灰暗的一面,應該試著去找事情的真相,能否跨出那一小步?
若事猶可為,云何不歡喜?若是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廣論中說,如同夙業,被推到抹一個境中,要面對它

要忍辱,不是硬忍[極難堪忍],是思辨力,用理性來辯駁.自己要去算苦的功德有幾分勝算,要知道她對我生命的意義,要以苦為道.

我愛執=把自己看得太重.私慾是生痛苦的因
曾在胃痛得很嚴重,也吃了藥,還在痛時,做了個實驗,用自他換來對治胃疼

全天下胃痛的就都來吧,要吸眾生的苦,要呼樂給眾生"慢慢的,樂起來了,也不疼了,如此我也沒浪費時間,一邊在修捨自受他,一邊也輕鬆多了,也許是藥有用,也許是這方法有用.
有人腳痛,只有腳在痛,卻覺得整個宇宙都是腳痛,思想讓它無限量增大

痛苦源於過於愛自己,我問過我上師,用這方法會不會更痛啊?上師說,如越痛,那就是修得不太對,要讓它轉成不太怕痛

用這方法,剛開始時會怕排山倒海的痛都來,要信任這種修法,
所以改變思路就不相同了

 

有人失去親人,問怎麼辦?

原本我非常怕人死或是生病的,總覺得快樂很短.
起初聽到有人生病要回向,都吃不下飯,現在呢,練就一邊吃 一邊聽 一邊迴向ß擺脫不良情緒的困擾.

只能對她說請你深呼吸,慢慢想,靜下來….”

自己看到太多病苦的苦,所以走入佛法,

用思辯力[改變錯誤思路]+禪定[寧靜中改變思路]可以出生死

修定是不夠的,必須加上毗婆舍那[空性]才能去死亡
剛剛開始時,也在想世界上有幾個人能信?”因為人對於未來的恐懼非常大

擺脫死亡的追逐,非不死,有快樂的苦?

[]有高僧自己選擇倒立死,妹妹回家見到就開罵活著作怪,死也怪”,聽到,馬上倒.

要利用想念親人的時候,讓自己強大,要改變想念的習慣.

死者一定在天地中,它的能量依然發出善意的能量.要戰勝,不是假裝不悲傷
這個方法佛陀給了我,我必須鍛鍊我自己

 

有三個籃子:出離心 菩提心 [利他] 空性[深邃]

譬如思辨:換位思考.

從敵人對面來解,使生死更清晰

看廣論 了解大藏經典 就會了解生命 是由無止盡的痛苦中脫出

希望新生這本書,我的原意是親愛的,請你不要傷心

 

[]觀功念恩
這回我飛到紐約,打算再從那裏飛回P,沒想到會降落時,因為暴風雨,不能降落,又沒有油,要改去一個很小的機場降落.
那個機場只有一個圓形的Bar,賣點簡單東西,突然幾百個旅客衝向她,要這要那,我就在外面繞繞,也看到一個年輕人抓著手機很急促地講要pizza,因為機長已經答應,一定要買到,她整個人就像列卡車,衝來衝去,眼睛裡只有pizza,我快快閃過他,安全一點.後來可以上飛機時,我特意繞去那個bar,原來是個孕婦,他瞇著眼睛疲倦地問我要甚麼,我說不要甚麼,只是要謝謝你,餵飽了這麼多人,突然發現她眼睛亮了起來,精神也好了起來.
瞬間的感恩心可以消除疲勞.她開始嘮嘮叨叨地說原本已經下班,又被喚回來…..,講話的時候,我身後的一對老夫妻,一直對我說so sweet,so sweet!

如此下飛機兩次,終於飛機要飛了,

機長是用"對比"的方式來安慰旅客

那大飛機今晚飛不了的”[用對比來說明我們的幸運]

 

我留個家庭作業給大家,對家人觀功念恩,十則家人對自己的好

人們在一起,倍加珍惜,表達溫暖,那溫暖會回到自己身上

我給大家的心靈禮物是是否從此建立養成對人觀功念恩的能力?”
原諒別人對你的傷害,有親友離去時,為他唸六字大明咒

要留心自己的不良情緒,紐約有1/4的人是憂鬱症

不要退班, 堅持念廣論,要背書

要善待陪伴你的人,因為生命流逝得很快,陪伴不容易

 

我寫讚頌,有時候一夜17,有時候半年都沒有,要不斷地祈求
現在想讓你們聽我的新的讚頌,英文版的喔 GoGoGo

希望能給自己更強的心力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