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22:12:44lonely planet

對治

"對治"是學廣論後才學到的新詞兒.

要對治自己的習氣,要對治自己的貪嗔癡等等,

一直都以為這詞兒只會出現在念廣論的時候或是行持時.

沒想到今天在大湖公園母親節浴佛感恩園遊會後一再出現,令我鬱卒.

今天狀況很多,
原本以為視聽組沒有我的事情,所以長青班表演之後,就放鬆地坐著聽子承老師的小提琴演奏,
後來師兄來,找來了一...串的事情要我做.

表列如下:
在演奏一首後,硬插入現場,問老師[自由發問],

去洗腳區訪問兩位師姐,要我問其中之一"兒子女兒都出家了,現在由乾兒子洗腳,有甚麼感覺",

在敬老專區訪問負責人,要我在旁邊阻擋閒人出入,

在人行道中,蹲下訪問輪椅中的長者和後面推著的兒子,"母親節快樂嗎?"

而且全都臨時起意,一秒鐘之前才得知,加上一句"你想想等下要問甚麼"

匆忙慌亂之中,結束了園遊會

散場結行回家後,越想越覺得自己問得真差:
在演奏現場
我應該先問子承老師"這是你第幾次在大湖公園演奏?"
後再引入"那在這裡跟國家音樂廳有甚麼差別呢?'
再引入教室長之言"子承老師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來引出"那您願意明年再來內湖嗎?"

而我一下子跳過第一個問題,切入第二個問題,沒有最後一個問題,
攝影的師兄只好拿走我的麥克風,高亢地問觀眾"希望子承老師明年再來嗎?"又嫌棄觀眾聲音太小,引起全場吼叫要求才罷休.

在洗腳現場

我應該問乾兒子你為什麼願意幫乾媽洗腳?是因為媽媽吩咐或是....

在第二組的孫子說明年不會來幫阿嬤洗腳,因為可能不在台灣時,應再追問,那你最想跟阿嬤說的一句話是甚麼呢?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此時回顧,才知道我要對治的還是我的習氣

我不愛人前,偏偏現在要拿麥克風

我不愛照相,偏偏現在當主持人和訪問者,總在鏡頭前

我不會緊張,只會腦筋一片空白,
我知道要抓住回答者的重點,但,難

我一直改自己浮泛的習氣,卻被要求在短時間問簡單的問題
我喜歡隱身人群,現在卻是要在人前問問題,還要帶動氣氛,

從以前 我就討厭問簡單的問題 總覺得天下哪有那麼簡單的答案
現在卻被要求 要簡短
文字稿也如此 不要形容詞 要動詞 要名詞


而再多的問題 再長的答案,最後都被濃縮在四分鐘內,因為觀眾沒耐心


無論甚麼場合 法會或園遊會 都在跟時間賽跑 永遠要想先訪問誰 會不會漏掉誰

散場後,總覺得自己漏了這點,忘記說那一點...

是志趣不合嗎
還是要對治自己的執著呢
要對治自己的反應慢呢


以前我是反應快的 常常傷人不自知
念廣論後 慢慢改 希望自己從容 優雅 似風中松
現在卻要反其道
要快問 快答 快找人 要一個快快的答案

好難
耗時長 重複性高卻又每次要有新意 

師父就是要磨我們去做不同的事情 前輩如是說
我越來越不肯定
先擱著吧
看妙香拍攝出來的品質如何
至少那是有寫粗淺的分鏡表 也有理念在裡面
兩種來衡量取捨 
我寧可要後者 耗時長 但是有個中心思想

還是...
我只是被今天的太陽曬昏了
或是..一直在強大的喇叭聲中吼學員
"別再吃了,要上場了","快排三行"--衰竭了
或是..我對視聽組的熱情已經消逝了

如果前兩樣 睡個覺應該就好了
如果後者 睡個覺起來 看到師兄賴的心情就知道了
學句郝思嘉的話
睡了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ps

睡醒了,沒有賴,自己突然有個念頭
要對治的應該還是我的習氣:
我喜歡事情有安排,按部就班地做,
而現在在現場,永遠在對付臨時狀況,卻也被要求,在事前必須用5W1H來寫來想文字稿.
完全與我相違,卻必須成辦.
要對治 對治 再對治
這就是修行阿
難,還是要正面對治,不得躲閃

方法1

每次訪問後,要影片來自己看毛片 ,正面看自己錯在哪裡

方法2

直到會結束之前,不要鬆懈,天下沒那麼輕鬆的午餐

方法3

要腦筋靈活點,看到曉茜在閒晃,就得抓她去師兄旁當助手了

上一篇:凡事有時

下一篇:日記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