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 21:08:31lonely planet

2016/12/24提升營之粗想

今天去參加2016的心靈提升營,還是聽上師在憶師恩的開示,因為這段我已經記錄在那天的文章裡.不必再補記[該補記的已經補充了]

來說說如俊法師帶給我的心靈震盪吧!

當時法師在園區當侍者,他在旁聽到師父講了下面的話
"一天賣十擔假,十年賣不了一擔真,而我這裡都是真的,要命阿"
即使是事隔多年,聽來還是有些辛酸

師父多年教導的重點是:依無垢準則,去實現內心最美的願望.
1起初的痛苦要熬得下,才能看得見明天
2中間成長不可停,尤其不可自滿
3後要有初心與宗旨相應,失則必敗

這一段我最喜歡上師所講的:如果是善知識所喜歡的,即是符順於教典,會越來越痛苦嗎?
法師也講了,師父的推廣廣論,上師接班後的十多年不能來台灣,仍推五大論及學制等,都是困難,我們也有困難,可以跟師父上師的相比嗎?
這幾年上師的讚頌在世界各地引起廣大迴響,但當年師父勸請時候,上師非常猶豫,即使師父引大乘經典,上師仍擔心壞了福智,現在看起來,大家就知道"師父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師父的遠見是不可思議的"
那要如何事先就防止傲慢之心呢?
要憶念善知識的教誡.如上師之言,"師父初始的願力似白蓮花,弟子要如何追隨這樣一位師長呢"
所謂和合,就是善知識加上內心的調伏.
眾人佩服師父可以在二十多年前推廣廣論推廣有機,上師講出關鍵"信念"

我們都知道用虔誠的心對上師,但我們從來不知道上師用甚麼心情對我們?
法師講得斬釘截鐵,我們自以為是對善知識觀父容顏,但常常是要善知識觀我容顏;
譬如,我們常把苦掛在臉上,要上師觀我容顏來安慰我們的心.

譬如,以前師父身體比較好的時候,要送法師到上師那邊學習時,都會親自帶去,也親自跟上師引薦,如果上師幾天沒跟法師說上話,師父也會關切.
當年師父養病時,2003年,即使如俊法師是兩個侍者之一,師父仍然送他去上師那裏學習,自己少了一個大幫手也不介意.而且特別交代: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打手機給師父,當時可以有師父的手機號碼只有少數幾個人,又可以隨時找師父,法師真的打了幾次,真的師父都馬上就接.解答了法師的問題.
事隔多年,法師才體會師父對待的心情.[OS:我自己當了將近四十年的老師,在退休後聽到師父如此為師,非常汗顏和懺悔,我差好多喔]

譬如,師父最後一次印度請法團,身體已經很不好了,撐著去,下山走顛頗的山路加上候機時間又長,耗了至少兩整天在路上.
當時法師在寺內,師父回來時很累了,說要先睡,如果明天早上還沒再叫醒他,那天師父整整睡了下午四點到上午五點,才被喚醒.
但是上床前,師父雖然很累,卻眉開眼笑地跟法師說"我這次得到的加持和教誡,可以讓你們大家都走上去"
當下法師卻沒多開心,心裡疑惑'是講我嗎,我行嗎?"同時師父的腳非常腫,按下去都不會恢復原狀.身體極糟糕的情形下,卻開心著弟子們的可以再上去...
法師在許久許久之後,才了解:這就是善知識對待弟子的心情阿,當時卻駑鈍不知.

譬如:幾年前,因地球暖化,原本在大冰塊上升小baby的海豹,只能改到陸地上來生,p島靠近北極圈,有隻海豹被鄰居發現,發現有焦狼騷擾海豹,就來跟寺院商量,他年紀大了,只能看白天,請寺院幫忙看晚上,所以法師們晚上都坐在車裡在附近守候,丟一些狗飼料在遠處,只要焦狼一接近,就開大燈,按喇叭趕狼走.如此終於小海豹皮毛由白色變為灰色,長大了可以跟著母親離開了.
法師問大家,"你想海豹會記得大家幫他驅趕焦狼的事情嗎?當然不會,"

譬如:大家有沒有想過上師用甚麼樣的心情講師父日記給我們聽?
上師面對師父時候是當學生,沒啥責任,可以自由學習,那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不必負擔責任,上師認為在師父身邊,有如天覆地的恩德.

譬如:如俊法師剛開始當侍者時候,師父已經在養病,有法會正舉行,也無法參加,
法師不知如何是好,連續問師父好多事"蓋被子好嗎""拉到脖子好嗎""要關窗嗎""要關門嗎",後來師父勉強說了一句話,法師呆住了
"現在你來做決定"
原來學習是為了承擔.

譬如:師父後來都在園區養病,有一天居然對如俊法師說"我希望你知道,我說的,不是在罵你,在說自己"
又會雙手合十說"對你發脾氣了,我對你懺悔"
唉,善知識是用甚麼心情對我們?好感傷.[OS:我萬萬不及師父,我曾對人如此懺悔嗎?]

譬如:有一次如俊法師自覺做錯事,跪對正準備上樓的上師懺悔,上師當時身體不好,已經上了兩三階,轉頭說不用,用右手往下搖,又似要人下跪樣.本來法師不明白,後來才想起,上師曾說過自己躺床上,無法大禮拜時,就用觀想的,用一隻手上下搖.
弟子自覺做錯事情,上師還須手作大禮拜來回禮.[OS:這是何等心量,我可以如此大氣度嗎?]

想起,有回班長講'金色雨滴"的故事,當時上師的上師要求她陪著回住宿處,天雨身弱,大家都擔心,法師和車輛尾隨其後,以備萬一.
幸而沒事,後來上師寫了這首金色雨滴,輕快明朗,完全沒有體弱的感傷.
因為即使身弱,與己上師同行雨中,是多麼美妙的事啊!
我無緣親見上師,也沒資格申請P島,但是至心讀廣論,無時不刻都可親近善知識,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