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8 16:29:46lonely planet

親愛 我已年漸老 白髮如霜銀光耀

今早坐在我們都熟悉的餐廳,點了我不熟悉的餐點;來了鮮菇蛋捲,剔除了培根,卻有被粉紅色醬料淹沒的生菜少許.老天,我忘了提醒:醬料要分開放!再一想,他沒錯,我也不是忘記提醒:只因這是我不熟的餐點,卻一樣是我不喜歡的方式.
七月初去醫院探望長輩,無預期中遇見你;有四年不見了吧,你略顯清瘦,依舊笑臉迎人,神采奕奕,只是隨身提著個沉甸甸的電腦包.外貌無異,心思不同.我是面對一個曾經日夜熟悉的人嗎?略作寒暄,閒話家常,你應該看不出我的不自在,我一向善於掩飾,但面對你,自己清楚,我的功課未了.
八月初,再去探望出院的長輩, 聽說你們也會同天回來.我要閃嗎?我可以如常地面對你倆嗎?第一個念頭是"閃",這我承認,但第二個念頭,"我該用佛法來面對",但同時心裡的os是"老天,我是招式學太多了,我該用那招來對應啊?就面對吧!"但是陰錯陽差,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沒遇著.我心裡暗暗鬆了一口氣,唉,我應該多點機會來強使自己面對新情況的.要串習!
"應至心發起淨信心",廣論如是言.
60歲那年,經歷兩年努力旅遊,努力調適,努力解釋後,以為自己已經看破後,認識了廣論,才明白:原來那兩年,我只是在逃避面對自我,逃避你選擇別人的致命傷.如果真愛你如己,應該你快樂我也會快樂,你有痛苦我也痛苦.但我沒有,我只在意,你答應分手的食言,你拋棄家庭的不智.我沒有為你著想,即使年過六旬,你仍有顆跳躍的心.即使身為人夫,你仍有想照顧她的為難.
是的,我們有著太多的共同回憶,但又如何?
為人稱許的我的專注力不應投注在這些過眼雲煙上,但是,難免啦,親愛 我已年漸老阿,雖白髮尚未如霜,仍在黑髮下銀光閃耀.
多年不見後再見你,知道你過得很好,看來也很開心.那就夠了.
60到80是我人生最後一個黃金年代;
已經知道無伴同行的苦,也經歷了即使有,也有提前下車或是完全搭錯車的情事,算了.
Soda讓我重新恢復愛的能力,而佛法的學習,讓我了解那是一條直直的康莊大道,盡頭是眾佛菩薩等著接引.他們會是我永恆的依靠.
感謝你,付出青春年華予我,共同擁有過人生前半段的黃金年代. 
感謝你,包容么女當大家庭長媳的一切無知無智. 
感謝你,擴展我的眼界放手讓我持家增長了我的自信
感謝她,可以照顧你的後半輩子.
請善自珍重. 


後記:
曾聽過上師的一個故事;有貴婦團請專家來講'女人情歸何處",其中有一貴婦與上師熟識,事後就問上師您看女人要情歸何處?上師一秒也不遲疑,答道"就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阿"
第一次聽,沒入心,笑了笑;上師真是反應敏捷啊!後來,偶一尋思,才覺得上師真是心思純淨啊!
情事於我,起起伏伏,反反覆覆,人見我如常,內心的不平人不知,如非學佛,不會知道這些不平不甘願不乾脆都是我愛執太重;
憑甚麼他要顧全我的面子而不去追求他的幸福他的真愛?
憑甚麼一個貌似美滿的家庭需要一個不在意的人珍惜?
為什麼我只在意一個完整的家庭而少關心他心的動向?
為什麼我明明知道他情形有異卻自以為度量大地不聞不問甚而不火?
今天在跟長者講暇滿人身,人身的重要時,"人家沒有對不起你,倒是自己要想想有沒有對不起自己?"
當時,沒時間反應,此刻想想,好糟糕的我,
我沒有好好對待自己,我沒有餵我的心靈好的食物,只有餵牠假的度量大真的不尊重別人.
此刻,輕聲堅定地對自己說"請放下,昨日已逝,
請試著原諒自己,以前再多的錯,沒事,你不會再犯.
不必擔心情歸何處,你已經有依靠了"
 

上一篇:

下一篇:2016->2017

sis 2016-09-14 15:12:23

I reread this article this afternoon and found out love flowing on. If he does, too, hopefully he will be courageous to come to offer. We all have only this moment in our hands, sparkling like a star and melting like a snowflake.
Best wishes to both of you.

sis 2016-09-14 04:06:23

What is the grief that can't be spoken? What is the pain that goes on and on? You are still struggling with the grief and pain. It might take you the rest of your life. The only thing I can do is praying for you. Don't pretend you are all right. How I wish I could ease your grief and 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