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1 20:43:46lonely planet

業果愚

小時候對因果的印象就是廟裡長廊的地獄圖
:只要做壞事,不是割舌就是下油鍋....
其實我從來沒敢細看過, 
下油鍋和割舌只是我恐懼的眼尾喵到的全景

進了小學,雖說從 小貓跳小狗叫 開始認字
但也逐漸接受了很多科學方面的知識
因果消失在我腦海裡,再進廟裡那些圖像也不恐怖了,因為不信
因果,應該是愚夫愚婦的愚見吧

當開始念廣論,說到業果時,第一個反應:怎麼又是因果....
為了消文,還是仔細地看了,沒情沒緒地完整地消了文
心裡還是不信的
哪來前生 哪有業果

直到有一次在鳳山寺的八關齋戒,如得法師講課
要我們先自己寫下最想完成的幾件事情
從這一點開始 法師一直用連續的問句 要聽者來反駁"沒有來生'這回事
我隱身於群眾 一邊忙著記筆記 一邊心裡偶而想如何反駁
但是業果嘛 
我還是當它是書上的話 沒入心

最近開始消無明,當然也開始了十二緣起
師父用了極多的口舌和極長的篇幅來說明
因為要消文 我依舊看得仔細聽得多回
起先,簡直是霧裡認人 每個都長得好像
無明是首 受會引來愛 卻是有條件的, 必須有無明相伴才有愛著升起
一念一輪迴 雖說每個起心動念都會引起業的流轉
但業沒有每個都成具體的現世事啊 凡夫如此想
但是那個識在麼個心底深處淺眠或熟睡中 
時間不是重點 也許千萬劫 也許只是幾世
只要凡夫留意過 即使模糊 也有影子留下來了 等候適當的時機被喚醒被轉成

如此 自問自答中 念頭間 
想起久久以前,大學時,曾與同學去她家附近山上小廟,聽人說前生
花了五十元,聽了兩個前世為何和今生的可能結婚對象
出了廟門,眾人嘻嘻哈哈之餘,所聽的全拋在腦後了.
如同業果,我只是隨便聽聽
前世誰知真假,今生的結婚對象也不見得吻合
在此時念了十二緣起後,把算命者曾說過的來印證,

該說慘了吧!
原來我很多的習性是有脈絡可循的

是生生世世沒有修畢,或者說恆久執著的 累世串習的結果

以前,當我清醒時,會說這輩子我必須畢業的學分是金錢與感情
但是無論哪一項,我不清醒的時候居多
為什麼我會愛上眾人不解的對象,自己卻總覺得跟他似曾相識
為什麼只要對方疼我,年長於我,手腳勤快,我就認定是好對象
以前,我會用西方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因為我是老么,習慣被照顧

接受了業果後
可以把我人生的挫折 感情的迷惑執著 全都套進去

懂了 


我果然是業果愚,愚癡到自以為沒有
我前生的串習形成我今生的習氣,在感情方面在金錢方面都如此
對金錢的態度在退休後由外力扭轉了過來,更大的轉變因素是念了廣論,華服美食不再是人生重點
感情方面嘛,失婚後雖然自己不承認,但心裡非常渴望有個伴,
也依著世俗的條件看對方,區就對方,
幸好對方總是先打退堂鼓,不然不清醒的我,只會一昧求個伴而誤以為凡事都可商量.

眾人眼中會生活的我,愛旅行愛拍照,但旅行的目的應該是找到自己心靈的歸處而不是炫耀,
而當相機的鏡頭取代了眼睛,旅行變得忙碌又受限制,總是以鏡頭的角度來看風景,不是我的.
在意的是鏡頭裡的"我",
但其實沒有一個東西叫'我"
是無明造就了行 成就了業
總是觸和受 生起愛取有
心位識潛伏在心識的不經意處,伺機而動
前生習性串習今生顯現 ,卻似後天生成

好愚癡的我,
懊惱之際,唯有用師父"剛剛好"理論安慰
剛剛好啦
60才接觸廣論,61就相信業果了
還有比這更好的事嗎?









 

上一篇:我的驕傲

下一篇:跳脫

chiung-chun 2016-04-03 22:07:29

也算修行進化的很神速, 是嘛? 不過有修行就肯定是好事

版主回應
本來生活即是道場,大家都在修行. 2016-04-04 10: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