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12:43:11lonely planet

101.7.13坪頂古圳行

101.7.13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辦七月份教師聯誼

"坪頂古圳人文生態體驗學習"

 

教師中心的戶外研習,一向搶手.

不過這回沒滿,可能因為這幾天實在太熱了,頻頻撐破37度,讓人打退堂鼓吧!

我的退堂鼓在心裡打,在現場看著說明,

心裡OS我的腿力可以走多遠啊?八公里到底多遠啊?我可以吃完中餐就走回頭路,不要一路下坡地去聖人瀑布嗎?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問了帶隊導覽徐武雄老師;他只說了一句"不遠拉,很快就下山了拉"


 


心裡三條線,臉上如常.出發囉!

從研習中心專車到平等里,

下車後大家忙著進唯一的柑仔店補貨,也等著去涼亭後的兩間流動廁所卸貨.


分成兩組出發了,國小是一組,三十人.我們是二組,二十四人.

由何培芳老師負責導覽.

 

 

這是條值得在夏日推薦的路線,

沿路都清涼,生物多,中午在桃子腳瀑布處午餐{吃一早就發的三番手卷}

中途經過清風亭,最涼.

中餐吃完,脫了鞋襪,進去溪流裡泡腳,最舒服.

沿路看到一些小生物當令的開花植物最有趣.

但是還是累癱了,在聖人瀑布上了專車,就一路睡死到車站.

果然,有運動.好睡覺!

 

這是雜貨店旁邊的入口處.

 

與我十年前來時,已經大不同,昔日土角厝今日新屋林立.

 

 

小溪上橋邊又來個指標,{讓人家知道政府有做事吧!可是只有這條路ㄟ}

 

這是野鴨椿,現在正是花開時節.

這次才知道為什麼叫做野"鴨"椿?

請注意一下第三張照片,有像一隻小鴨鴨的側面吧?




 

何老師是個熱情的導覽,看到了老電線桿,忙不更迭要我們留意,

因為他是柳杉,不是水泥柱喔.這種電線桿都是骨董級的了!

 

終於看到古圳的真正入口了!

先入眼簾的是最古的第一條,水最清澈.

但是彼時沒有生態工法的觀念,所以全都是水泥作圍.

同樣的路線,我上回走的是泥土地,現在已經鋪上了人行道,古意漸失,但不會迷路.

你可以比較一下最末兩張;一張是在正道上,另一張是在岐路上.





 

 

"倒地蜈蚣"不是蜈蚣,是植物的名字.

 

竹節蟲是他的名字,超會偽裝的,

 

樹幹上金蟬脫殼的殼.

 

 

你可以看到枯葉裡的枯葉蟲嗎?

 

我一直以為毛毛蟲一定是黑的,沒想到看到這隻美麗的披著白羽毛的緩緩上樹.

 

這是一隻已經往生的蛾,據說常常有菌類寄生就掛了,但是遺體還是美麗.

 

不請自來的青蛙,他眼睛真的長在頭頂上,腹部有美麗的豹紋呢.

 

午間休憩的桃子腳,

涼喔,竹筍和美人腿同時浸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