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1 17:37:03lonely planet

父親大人

如果不是爸爸乳癌復發
來臺北和信做放療6週
需要住我家
由我們天天接送內湖關渡間
其實和他不太熟
他並沒出遠門
開設印刷廠就在樓下
也不是毫不關心
但從小到大
有事幾乎都是找媽媽
唸我罵我的也是媽媽
婚後回娘家也是跟她說得多
打電話回去 在寒喧後 爸立刻交給媽
很少和爸聊天
也很少聽到爸罵人 出手打人
即使媽時時翻舊帳 他仍是-笑置之繼續做他的事
知道他與人合創祠堂 知道媽不屑他的志業
從沒想去一探爸爸的內心世界
直到去年8月 接他來台北住
天天開車40分送他 去放療10分鐘 再開車載他四處遊玩
煮飯給他吃 和他無所不談 聽他講我不熟悉的他的過往
慚愧於自己的忽視他
欽佩爸爸對婚姻的包容
發覺其寔我的好與人交是他的遺傳
我沒有遺傳到爸的耐心 細心 和書法天份
他日記一寫數十年不間斷 我們的生辰八字他仍有紀錄
他只有小學畢業 卻寫得一手好書法 也當過花蓮縣政府公務員
他對已嚴苛節省 對兄弟卻寬容大方
自已吃穿都隨便 卻全心全力栽培我們四個
他是老師的爸 是老闆的爸 也是博士的爸
他用自已當典範
告訴我們
愛裡 唯有包容

上一篇:我是二等 兵

下一篇:想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