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1 23:22:04zoo

我的九十年代


1st dec.,2006


十一月廿九這一天,我去了灣仔影藝看了看什麼究竟
那個地方被雲石包圍著,一直以來,我對雲石都沒有什麼好感
總認為那些花碌碌深深沈沈的光滑磚塊,就好像一層冷冰冰的霧,隔著腳掌和地心的交流。

那個地方就是這樣,可能因為太溫暖,所以要用雲石去包圍

對於自己十七歲尾才踏進這一片土地,我感到有點慚愧
我不可能像那些八十年代的人一樣,能從這裡重拾什麼發生在電影院裹的回憶
我也不會明白他們拿著相機在這裹拍照的心情,畢竟我只是這裹新到訪的一個小朋友

然後我在那裡買了第一次的戲票,同時也相信是最後一次

看完,坐在影藝外面,抽著煙,抬頭就望到那些在黑夜中發著光散著熱的大企業招牌

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社會給我的--失落感

十八年來的影藝閉幕,有多小人會像我一樣,去為未來消失的東西留個証明
我不會有其他慣了這條路線的人一樣的心情,但我就試想過,如果這刻有人告訴我電影中心明天就會倒閉,我就可以幻想到我的心情會有多爛

電影現今的意義已經不只在於娛樂,已經一步一步滲入這個城市
城市的用處也不只在於居住,同樣不間段地為電影提供無限的幻想空間

空間就是一種既立體,又無處不在的東西
在電影院裹面,我們可以看到城市
而在城市,我們也可以看得見電影

明明就是兩件沒有生命的死物,因為互相交滲,所以出現了人類擁有的感情
我們之所以會喜歡一個地方,可以是因為一些人,一些發生過的事,一句對白
同樣地,響往一個地方,即使自己沒有親身去過
亦可能是因為一句對白,一個鏡頭,一個那裡的日出日落,什至是另一種語言的音調

這個方度看,電影就是佔有這一個重要性
因為藍色大門,我喜歡上台灣,再打算到那裡唸書
因為notting hill,我把hotting hill gate定為我去london的目的地

所以我的眼睛充滿畫面,而畫面也在改寫我的人生


這陣子,彷彿很多東西都在同一時間決定下拆
天星碼頭,影藝戲院,再有觀塘裕民坊
永遠補償的方法都是拆舊仿古,很矛盾
這也可能是一個新興的消遣活動丫,我只可能這樣告訴自己
一堆人不停去興興拆拆,一堆人就忙著追趕著將會消失的東西,看最後一眼
不停追趕,不停回顧,然後氣憤,繼而落淚

這個遊戲,天天都上演
九十年代的小朋友追著八十年代的故事
我就在裹面


-------------------------------


今天當我在地鐵剛剛到站的時候走進地鐵站
一群群的人按著八達通出閘
每個人都穿著大衣,那一個時候
我竟然無名的冒起點點感動(很奇怪罷...)
驟然覺得人頭湧湧,潮著同一個方向的感覺很好,同時也象徵著聖誕的到來

所以,當我按著八達通入閘的時候,禁不住笑了







recommend:雙城影對-香港城市與香港電影初對談學







上一篇:偷得浮生半朵花

下一篇:Paris Jet’aime

snoopy 2006-12-01 23:44:51

無意間闖進了你的網頁,
雖為我解了悶,
卻又勾起了無限的回憶...
心情一沉...

版主回應
do u have a blog?
welcome share=)
2006-12-04 00: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