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21:30:13陽之雪

站導護的喜悲

這星期是由我擔任學校東側門的導護,所以按時執勤變成了我的任務之一。比平常還要早醒來的我,神清氣爽,看著初露的曙光墜進窗戶,知道大多數人仍在睡夢中的我,一臉悠閒,毫不在乎時間的迷濛。稍作閱讀、梳理一番後,六點半就到學校等候一個接一個,滿懷笑容即將走進小門的學生們。

 

  習慣站立的我,導護並不是件困難的工作。主要還是要催促學生趕緊過馬路、注意左右來車、不要在路上嬉鬧......讓人喜悅的是,我可以一大早就看到活潑可愛的孩子;有些氣餒的是,大部分孩子都不懂得打招呼──向來是我先跟學生問早的。

 

  世態冷淡的劣況早已了然於心,但沒想到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了冷漠及區辨你我,怎不叫人嘆息扼腕?但幸虧的是,仍有幾個天真的孩子,願意開口說聲「老師早」及「謝謝老師」,令我心頭暖烘烘的,湧起繼續奮鬥的信心。

 

  應該說是更加喜歡自己身為老師的工作吧!能把孩子陶鑄成自己想要的模樣,用盡心思灌溉,期望他們茁壯成頂天立地的君子、品德高潔的淑媛,是我當老師唯一的目標。雖然目前執掌特教班,但我認為只要是學生,老師都有使命去扶持、照拂,否則就失去老師的資格了。

 

  雖在腦海裡胡亂堆砌了一堆雜念,我的警戒依然沒有鬆懈,眼神鷹銳,掃視左右來車,指揮孩子快步橫越馬路。而帶著孩子來來回回了幾趟,心中感到無比充實時,卻讓我看見顛覆我愉悅心情的殘酷景象。

 

  在小巷轉角,餿水桶前方一塊突起的柏油地,躺著一具支離破碎的軀體:一隻可憐的小鳥,慘遭快輪輾斃,肚破腸流,從乾癟的身軀碎散一灘血泥......我不知該說什麼,只能惋惜一條小生命的離去。而我不能讓孩子看見這殘酷的畫面。

 

  我拿起一片寫著售屋廣告的厚紙板,趁著沒車時鏟起牠的屍體,將牠埋在土中,以免小小的身體一再受到車輛無情的速度凌虐。即使是一條小生命,在烈陽曝曬下也會腐敗,散佈悔恨的味道,這能不讓人鼻酸落淚嗎?不忍卒睹的我,心情霎時沉重了起來。

 

  但我依然要盈滿笑容,去接納開開心心上學的孩子們。所以我處理了屍體,不讓他們看見那樣血淋淋的悲劇。無法再飄起的羽毛、無力再振翅的軀體......或許該反省的是我們這些大人,而需要反省的我們卻總是逃避,逃到自以為無人知曉的地方,昧著良心大笑。

 

  真是醜陋。紅綠燈的詛咒之後,就是莫名的醜陋。不停留、不守候,只有閉上雙眼的前驅直行。

 

  七點五十,拓印了寂然轉身的腳步。我走進了小側門,而手中的血腥味卻難以揮去、忘懷。對我來說這樁悲劇或許只是片段的記憶,隨時可能淡忘;但對逝者而言,卻是強行中斷、遭到壓縮的生命,蘊含沒有選擇,也無法選擇的悲涼。

 

200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