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14:32:08圖南

六扇門<其一‧初>

他,四大名捕中的老三──柳湘離,生得一副好皮相,總是笑臉迎人,捉拿犯人時尤是如此,甚少生氣,喜好遊山玩水,江湖人稱其『玉面笑』。
她,夏來儀,二八年華既是揚州城第一大客棧──水月樓的主人。天生的美人胚子,許多人為得其嫣然一笑,常往水月莊去,才貌雙全,是謂揚州城第一佳話。

其一‧初

《時值開元三年,揚州城東》

這客拎著一個翠綠方巾大包袱,
腰間配著名刀;肩上披著龍紋披巾。
同夏來儀點了一桌好菜及一壺陳年好酒,
差小廝送過去後,夏來儀坐在那打量著他。

──高挑修長、長得一副好皮相。

不似一般的莽夫彪漢、是個沉穩的練家子……
「掌櫃的──」他喝口酒後喊道。
「是,爺兒您有何吩咐?」
「我要打尖一宿,我只要上房。」這人說話簡潔有利,聲音有磁性非常地動人。
「好的,奴家馬上差人去整理,我請人為您領路。」夏來儀拱手稍稍後退一點,打算叫旁邊的小廝為他領路。
「不了,我要妳為我領路。」他擺出無賴狀並指著她。
「這……爺兒這恐怕不太方便啊……」
「你們這家店是這樣對待客人的?」他猛地靠近夏來儀戲謔地說。
「是……我馬上帶您去,這邊請。」

* * *

「掌櫃的可知道這揚州城近來飛舞於夜空中的『木蝴蝶』呢?」一進房門後這客就慵懶地半躺在床榻上休息。
「爺兒問那小賊做啥呢?咱們揚州好山好水的不問,竟問那小賊?」夏來儀倚在門邊拱候客官的答案,委實不解。
「噯!好奇罷了,前兩些天咱腳剛踏入揚州城,可奇了,街頭巷尾都在說那廝『木蝴蝶』,掌櫃的,妳說這奇不奇怪啊?」他擺了擺手,狀似不耐地說道。
「天子腳下都有賊了,更何況咱們這揚州城?不足為奇,爺兒您就甭問了,奴家這可沒啥拱得了檯面的線索。」
「難道那賊同掌櫃的有交情?三番兩次地阻止我問,掌櫃的啊,您可不單純啊!」他猛地站起身走到夏來儀面前,著實嚇了她一大跳。
「爺兒多慮了,奴家只不過是個小店老闆,哪可能同那賊有多大的交情呢?爺兒這樣想,奴家倒真感到有些委屈了呢。」她輕輕地往右挪了一步,想跟這客有些距離。
「那可真是考倒我了,想叫我別打探?難囉,只是我聽說這『木蝴蝶』是個女的,還是個丫頭片子,這丫頭偷東西可好了,專偷些富貴人家的,偷來的東西倒四處分給窮苦人家,那些人說她總穿著夜行衣,臉上還蒙了塊薄紗黑布,臉蛋是看不清的,模模糊糊間只知道是個姑娘罷了,這丫頭每次拿東西來也都是匆匆忙忙地,他們東西領了數十次,從未見過這丫頭片子半點廬山真面目,掌櫃的,妳不覺得這事有端倪嘛?」
「這……奴家才疏淺薄不懂這些深奧事的,爺兒另找高人尋探吧?奴家還有店要顧,請恕奴家先行告退。」行完禮,夏來儀便飛快地走了。
等夏來儀走了一會兒時間後,柳湘離便從包袱抄了本簿子出來,那簿子密密麻麻地寫滿了細字,他在其中一行小字上用硃砂筆特別標記著──水月莊‧夏來儀,不單純。
他自己是不單純的,所以能嗅出那些人也同樣是不單純的。
今兒,他便嗅到這俏麗的女掌櫃是不尋常的。

另一方面,夏來儀也感覺這客身上有些蹊蹺,三兩下就打發他自己一人溜了出來。
她趁著其他人不注意時,悄悄地進了客棧的一間密室裡。
那密室暗無天日的,單靠著些許燭光見物,雖說是密室,倒也頗大的,擺張床跟一些桌椅後也能活動自如,空間綽綽有餘,在夏來儀還沒進來前就有個女人躺在床上歇息,她見夏來儀進來後便起身,喚了聲『姐姐』。
靠著些許燭光隱約間能瞧見地上有幾隻木雕的蝴蝶和架子上掛的黑衣……


* * *

改天再放上我親手畫的柳湘離,改天啦,改天

上一篇:這孩子

下一篇:來生(一)

圖南 2006-11-29 21:28:26

哎呀

你們這樣說

我會不好意思啦

討厭--(害啥羞阿?<噁>)

殺氣 2006-11-29 19:23:03

好厲害窩~我期待下一集
哇~期待期待

志玲...家齡 2006-11-29 14:47:35

太好看ㄌ...我要第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