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2 12:54:30

兩個月渾噩誌記

好久沒有整理新聞台了,會如此還是自己給自己太多藉口和理由:先有期末考和頭疼萬分的研究報告,然後是營隊輔訓,接著去南投帶營隊,一星期後在重度感冒的情形下跑回台北。然後…回到台東,一個沒有電腦的國度。這樣拖了2個月,其實不就懶性作祟嗎?

念了一年大學,我的膽子好像越來越小,藉口卻越來越多。明明幾小時後要考期末考,我卻躲到螢幕中操控虛幻的小兵和看不見的敵人互相廝殺;明明英檢考試日期近在咫尺,我卻龜縮在圖書館沙發上睡覺;明明肉雞一個,我卻懶得運動;明明台大高手如雲,我卻以為自己還是東中學生。時空錯亂外加一堆幻覺,在台大校園裡我跟精神分裂症病患沒啥兩樣過完2個學期,然後渾渾噩噩回到台東。

也許分裂症就是我將近20年人生的寫照。

回到台東快一個月,我留下什麼「豐功偉業」?看完兩本書、讀了一堆英文報紙加上100來個奇形怪狀的單字、莫名其妙的一張素描,以及兩張注定半途而廢的草稿、完成一半的營隊評估計畫外加30來張探訪紀錄照、幾篇日記還有..這篇文章?可能的話,我會加個窮人旅遊吧!橫渡南橫到嘉南平原晃晃或…嗯…花蓮走個兩天是個還不錯的選擇。

據說一件事情重複22次才會成為習慣,我暑假最先要養成的習慣應該是日記吧!不知道為什麼,日記跟整理頭髮一樣,多年以來我試圖養成習慣卻屢屢失敗,伴隨而來的文筆拙劣與頭髮散亂成我幾個心頭大患。不過都快20歲了,是該改變的年齡了。驚覺自己快步入20歲也是前陣子的事。開始時只是個念頭,一個伴隨其他念頭的小小念頭。也許對許多人而言這不足掛齒,可冒出這個念頭時我的確嚇了一跳。在這思維的後面我腦海中冒出一句話:「蔡念儒,這20年,你完成了哪些事?」

快20歲了,然後10年後的今天我就快30歲了,然後10年又10年後的今天我就快40歲了….直到死為止,我可能都會一直問這個問題。記得國中時在「心靈雞湯」裡看到篇文章,故事的主人翁15歲時把在死前想完成的100件事列表,想知道自己離世前能完成多少。這篇文章問世時,表上7成以上的事他做到了。現在想想,也許如此的確能確立人生目標,可是把自我實現釘在死板板的白紙黑字上,不是十分奇怪嗎?不過人的壽命沒幾個二十年,今天即將完成這二十年人生的我不該對將來的20年多許些期待嗎?

嗯!也慶幸我沒有卓著的腦袋和俊俏的外表,以及顯赫的家世和驚人的財富,才能在生命中留下些許驚奇和更多的錯愕,使我時時回憶,然後盡可能的保持謙卑與平常心。生命中本不該有太多的誘惑左右意志,不該為追求財色名氣破壞理想。英雄的故事必伴著極悲慘的結局,華麗的情愛不是在璨爛中毀滅,就是凋零在沒沒無聞中。因為社會給我們過多不必要的假象,悲劇才會不斷出現!製造太多英雄,痛苦才隨處可見!我對下個20年的期許,也僅是看破更多掩飾,讓悠哉更加實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