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17:43:11Strange Sickness

Princess Maker1-5總談

我第一次接觸美少女夢工廠是小學五年級左右吧? 那時候PM2在台灣蠻流行的, 很多小女生都玩過, 我也不例外, 也是我第一次買的電腦遊戲, 那時候還是磁碟片呢, 在安裝的時候是自己來的, 有點懵懵懂懂, 什麼Dos系統Inst指令ABC槽也給它不太確定, 很怕一不小心就弄壞. 整個大盒子我寶貝的跟什麼似的一樣, 那本厚厚的養成手冊我每天都翻一次, 記得特別喜歡看各個守護星的介紹&圖像(嗯嗯因為美戰的影響吧?)

自此之後變成PM系列的忠實玩家, 一到五代都有(汗), 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 而不是遊戲的過程本身. 我覺得PM系列帶給我的影響頗大, 因為我想我把幼時所有的美好夢想都投注在’女兒’的身上了吧? 光看遊戲名字就知道了, Princess Maker, 原創者赤井孝美先生一開始為玩家設定好目標了: 養成一位美麗受眾人所愛的公主吧! 在八年裡的所有心血以及訓練, 都是因為對王子的思念... (雖然說你連王子長啥樣都不太清楚). 但仔細看看這也並不是像迪士尼童話中的公主那樣, 因為玩者本身跟女兒都要很努力才行, 與其說是王子追求公主倒不如說是女兒翻山越嶺追尋王子. 女兒其實是個很獨立的孩子, 不但要上課, 連生活費都自己賺(打工), 還要承受莫名的單親壓力(?), 算是很了不起的少女呢.

接下來就稍微說一下我對各代的感想:

A. PM1的女兒是我認為最有魅力的, 也許是因為她眼角那顆痣還有紅色髮帶吧(見上圖). 我喜歡它簡單的操作介面, 背景是中古歐洲的風味. 女兒的衣服最多了, 而且不用自己花錢買, 一年有四套可以換, 雖然說有些衣服設計實在是... 玩起來其實蠻順的, 沒有聲音沒有動態圖像並不算是它的缺陷, 遊戲速度很快. 它結局少, 有些有點令人傻眼, 但是我還蠻喜歡結局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 搭配上一系列的小圖. 我最喜歡的是它的王國選美, 有好多美女可以看, 而且有四種不同獎項審核氣質魅力身材, 我覺得很有意思. 這代如果不是熱衷者可以跳過.
(圖為PM2魔導士結局)

B. PM2就是大家口中的經典了, 耐玩度最高. 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最有氣質的女兒, 我自己是認為PM3的女兒比較有feel, PM2的女兒給我感覺很樸實自然. 這款遊戲真的很好玩啊, 女兒會變胖, 有朋友/競爭對手機制, 有冒險地圖(我妹妹小時候看到那些怪物還被嚇到), 打工跟上課的選擇爆多, 有守護神在旁看護你, 重點是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道具跟神秘商人! 我最懷念的還是那套漂亮的紅色皮洋裝, 還有武神之劍. 介面跟美術都非常漂亮, 現在回頭看也還是不遜色. 我最喜歡的地方是--職業跟婚姻結局分開! 是的, 這是唯一擁有雙重結局的PM系列, 當我看到我成為SM女王的女兒嫁給龍族的青年時就是有莫名的爆點(噗噗). 也因為這樣所以結局組合的變化相當豐富. 唯一可以再加強的地方我想是它的音樂吧. 喔對了, PM2的王子也超可愛的說, 算是系列中我最青睞的王子.
(圖為PM3宰相結局)

C. PM3以美術, 遊戲的流暢度跟它所塑造的氣氛取勝. 我個人感覺這是系列中感覺最空靈澄淨的, 如果說PM4是對時代環境的憂愁感傷的話PM3是對人類世界的幽幽輕嘆. 紫色頭髮女兒非常有氣質, 也許是因為以前是妖精的關係, 總覺得是歷代以來跟父親感覺最不親的, 非常地不食人間煙火, 活在自己的世界. 它的捲軸式行程設計, 還有可以選擇父親職業這點很棒. 最愛的地方是那隻白色流浪貓, 背景音樂(我最喜歡女兒在王宮遇到王子的音樂, 前二十秒的單音旋律真是超夢幻的), 還有冬天積滿瀅瀅白雪的街道. 王子對我而言是歷代最好看的, 只可惜人物個性上可以再多表現就好了.
(圖為PM4女兒和巴洛亞第一次相遇)

D. PM4. 呃, 我對PM4有莫名的怨恨, 因為不是赤井畫的. 代筆的天廣直人畫風實在不是我的喜好, 沒什麼特色也沒什麼美感. 也許也因為這樣我對這個女兒完全沒有感覺, 身上那件紅洋裝類似紅磨坊裡跳康康的女舞者穿的但又沒什麼質感, 可是很多人覺得這個美術比較好(汗). 但是PM4有幾個相當強的點. 第一, 它玩起來有點像戀愛遊戲, 除了女兒會與很多人對話交朋友之外, 女兒青少年後的生活會繞著三個男子打轉, 這個時候你就發現有聲優真是一件好事, 因為我每次光聽巴洛亞(魔族王子)說話整個就是激動. 不過說真的天廣畫的人物都不好看啊啊!!! 人物設定上我不是很喜歡, 個性方面我也只喜歡巴洛亞. 第二, PM4的世界是設定在一個人類與魔族之間糾葛動盪不安的時期, 所以整個故事走向只是越來越黑暗, 女兒也因為處於這樣的時節所以在遊戲結局裡許多並不是快樂的. 遊戲中評價最高的結局是成為調解雙方的和平使者這點是很不錯(再也不是公主啦), 但如果一個不小心, 變成人類勇者似乎很威風, 但是等女兒後來知道自己親手殺死自己的父親又是多麼痛苦的結束, 我看到這個結局整個痛啊... PM4整體的悲劇感是很強烈的. 還有, 有類似女女百合的結局出現也還不錯, 雖然說那些女生我一個都不喜歡... (莉潔還好). 總體上耐玩度沒有PM3高.
(圖為PM5我叛逆的華紅女兒)

E. 終於到PM5了. 這個也是讓我有點怨恨. 我覺得在某些地方它像是個未完成品, 像是, 美術上有點敷衍(我是蠻喜歡它淡彩的風格但是為什麼有些草稿線也沒擦掉啊啊還有爲什麼每個結婚圖都大同小異!!??) 人物友情/愛情的機制我很喜歡, 但是它花的遊戲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歷代以來最會拖的)以致於我嫌劇情內容不夠多! 它的遊戲速度實在是太慢了, 缺點是玩玩容易睡著沒耐心, 如果說優點的話就是你會對你養出來的女兒很有感情(像我就是, 3個女兒每個女兒的名字個性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因為都不一樣, 不過養完三個就決定一陣子不碰PM5, 因為累爆了= =). 這代也是最有真實感的一代, 因為背景設定在現代日本, 女兒後來的結局大多數也是以現實社會中有的職業為主. 個性上也是最多變的, 因為你可以設定每月的教養方針, 然後依人物個性喜好的不同女兒在房間裡會做不一樣的事情, 這點很有趣.
(圖為女兒以及艾密莉)

女兒的交友設計算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之一, 因為裡面各個角色都很有意思, 配上聲優很讚. 我最喜歡的女生就是今川艾密莉了, 可愛不按牌理出牌, 即使跟女兒成為好朋友也不會一直粘著女兒, 很重視個人空間的一個酷女生.
(大友我對不起你我不想放你的結婚照但又沒有其他圖所以...>_<)

男生的話, 嗯我只能說大友學長還有織田光星都超萌啊啊啊~~~!! 我很喜歡大友的個性(廢話他近乎完美啊有哪個人會每封情書都看還一一回信的!), 有人說他對人太有手段我覺得還好, 這是做人處世能力很強成熟的表徵, 個性上也很體貼, 重點是偶而不時會來一些真的很煞很萌的對話, 這點跟光星一樣, 這兩個說的話都很有意思, 不虧是善於溝通的雙子座.
(圖為光星跟女兒結婚結局, 光星你臉紅什麼!!)

光星的話, 很可愛! ’看起來非常不良的不良少年’, 超級自大, 有個很美艷的媽媽, 是屬於那種外冷內熱的小子, 卻很容易害羞(嘿嘿), 剛開始都是我家華紅(我的女兒)追著他跑, 等到熟了之後他才表現出比較可愛的一面. 總之這些人物都很有趣, 反倒是正角的王子我冷落他了... (喔對了<危險小巷>這首光星專屬音樂超好聽的!)
(圖為PM5偶想團體結局)

PM5的結局系統(除了不能職業結婚分開這點之外)是歷代以來我最喜歡的, 每一個結局都像一篇故事, 把女兒後來的日子交代地很完整, 也很寫實, 很容易看到哭(跟大友結婚那篇我超有感觸的), 只是說後來沒交代其他角色下落也有點可惜. 這代耐玩度高, 但是光是時間需求就麻煩了. 寫實的日本生活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 是少了那麼點夢幻的成分, 但是感覺卻更像人生.


(呼~~ 終於寫完了, 我聽的背景音樂是PM系列的呢, 自己從game檔案夾裡找出來播放, 天啊怎麼宅成這樣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