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4:23:57陌生人

人與人

曾經有一天看新聞挖挖哇,討論什麼題目我忘了,只記得主持人鄭弘儀說了一段話。他說,有些人喜歡假裝自己很重要,例如站在十字路口等紅燈,有些人就會拿出手機來看一看,即使沒有來電,也要假裝打通電話,以顯示自己很重要,常有人要找他。
 
我由這段話得知鄭弘儀喜歡別人覺得他很重要,覺得常有人要找他。
 
人是這樣的,你以為重要的事,你以為值得在意的事,你就以為人人都覺得重要、人人都在意。例如別人覺不覺得你是個重要人物或別人覺不覺得常有人在找你這檔事,我就覺得愚蠢至極。何以在等紅燈時拿起手機來查看有無來電,就是為了要表現自己的重要呢?我也是個不時會拿起手機檢查未接來電的人,但原因並不是為了顯示我的重要,事實上我比較希望我一點也不重要。
 
我之所以不時要檢查來電,是因為我爸爸是個非常喜愛給身邊所有人奪命連環 call 的人,而且沒接到他的 call 他會生氣。這是件令人苦惱的事。有的時候環境嘈雜,有的時候手機有狀況,有的時候我自己有狀況,總之人就是偶爾會有接不到電話的時候。問題是我如果錯過了老爸的電話,要不了多久,耳根子就會有一段非常非常不清靜的時刻,這類的經驗甚是恐怖,所以我時時刻刻提防著,惟恐有來電我沒接到,可以在火山爆發前趕緊回覆。
 
我並不曾在紅綠燈前或檢查手機時或其他任何地方任何時刻任何狀況下遇見過鄭弘儀,也並不知道他所曾在紅綠燈前遇見過的打電話人士都是為了什麼而打電話。只是他那樣斷定旁人做什麼事必定是為了什麼原因的口氣令我不快。
 
人有的時候是自以為是的。許多人把自己的心情錯誤投射在別人的身上,卻毫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