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10:21:23星星

「蘇花公路」精采走一回


這趟花東旅程中,最讓我惶恐的路段莫過於「蘇花公路」了。「蘇花公路」走過好幾次,但真正自己開車從台北到花蓮卻只有一次,而且還是單程的經驗,所以這次旅程上路時,心裡真是充滿了莫名的恐懼,不僅虔誠的祈求觀音庇祐,且詳盡問了公路總局和當地相關警察機關,再次確認路況無慮後,方放大膽子上路。

出發當天為了避開定時的施工管制,特地提早清晨5點出門,很慶幸的一路暢通且開得很流暢的抵達花蓮。當我順利溜下那太魯閣大橋時,我忍不住在心裡說著:「這蘇花公路超級好開呢!一點都難不倒我啊!真是窮緊張一場呢!」,哈!但是這樣的勇氣和信心,卻在我回程時消失殆盡了,因為這蘇花公路的回程路,我可是從未曾開過啊!加上回程路段可是沿著山崖邊緣呢!心裡又開始充滿莫須有的惶恐了。

早上10點多離開了花蓮民宿,神經質的我仔細檢查了車況,也再度確認了施工管制路段,不過很糟糕的是我並不瞭解那里程數位於哪個位置,加上我計畫一路開車邊停車拍照往回走,所以這時間似乎就不太是我可以掌控的。聽著導航的指引,買了曾記蔴糬、戴記扁食後往蘇花公路邁進囉!

順利彎上了蘇花公路,心中牢記著花蓮當地派出所警員的指示:「經過第一個隧道後旁邊停車場即是拍攝清水斷崖景點!」,我謹慎的開車,害怕錯過了這個位置點,畢竟蘇花公路不似其他公路可以順利的迴轉呢!一停妥車我又是一陣哇的驚呼聲,真的好美耶!我終於可以如此近距離的拍到清水斷崖美景了,這可是多年來的心願呢!就這樣快門按不停,甚至還走下了旁邊往沙灘的階梯步道,好方便進一步的取景。

離開了清水斷崖,心漲滿了拍到喜歡照片的喜悅,開始放大膽子一路停停拍拍,那原本讓我有些惶恐崖邊道路,似乎已經不是那麼恐怖了。經過了和平,後面有部轎車咻一聲的超過我前面,看著他的車速、看看車上時鐘,我忽然驚覺到莫非他想趕上那每整點放行15分鐘的施工管制嗎?於是我也開始追隨其後加速開車,只要測速警報器沒響,我就踩著油門追趕,一個又一個的彎我疾馳而過,這真是開車上路以來第一次如此的勇猛呢!感覺自己真是有如神助一般,原先那莫須有的擔憂已經被遠遠拋之腦後了!

不知自己狂奔疾馳了多久,只知道自己終於順利通過了那依稀管制的里程路段,之所以敢如此確信的原因,乃是因為在那之後我的後面就沒有任何車輛尾隨了。順利通過了高公局告知的管制點,心理的緊繃剎那間鬆了開來,決定喘口氣放慢速度開車。隨著車子行經南澳後,不會吧!車速有如龜速,而且到了東澳呈現完全的禁止狀態,而且車輛一路堵塞好長一段距離呢!

禁不住心中的好奇,撥了手機詢問警廣,唉!原來這裡也有施工管制,同樣是每整點放行15分鐘。看看時間12點多,離放行時間還有一大段,對啦!那何不趁機享用午餐呢?在眾人紛紛不耐、不悅的時刻,我悠閒的吃著那碗依舊微熱的扁食湯,哇!真是好好吃耶!哈!喝下最後一口湯,收拾妥當垃圾,嘿!開始放行通車囉!不得不佩服自己的時間抓得剛剛好呢!

因為一路車輛滿滿,只能用著不快的速度循序開車,終於下午兩點多抵達了內湖,也真正結束了我這一趟精采、勇猛的花東旅程!你以為我這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嗎?那你就錯啦!我稍稍梳洗後,接著隨即前往社大展開將近3小時的排舞課程呢!朋友聽了我的描繪,不禁佩服說著:「叫妳無敵女超人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