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00:04:37Adam

台灣特技歌舞團-家族競技場


地點:紅樓劇場

時間:2006/01/14(六)19:30

演出:神色舞形舞團



筆者是懷抱著看SHOW的心情來觀賞這一次的演出。



一開始覺得在紅樓這樣一個小型的演出場地,真的可以在裡面玩特技嗎?除了空中飛人以外,我想我都看到了。巧妙的運用了整個場地,除了舞台就是表演場地,還將後台的情形放置在上舞台,中間用一層薄暮隔著,讓觀眾可以清楚看見後台發生的事情﹔另一邊原本是就是吧台,也安排了一位表演者在吧台上表演雜耍﹔舞台下的走道就在觀眾席的四週各有三段表演,也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有一段在鞦韆上的特技,也巧妙的利用了光與影將表演者的影子投射在另一面牆上,讓觀眾也多了另一個視覺享受。



在觀眾進場時,可以聽到從喇叭傳出來一段又一段的訪談,內容都是老一輩的特技表演者講述過去訓練的情況、演出的狀況,給人一種場景依舊人事已非的感覺,頗有懷古的意境。



整個演出是透過戲劇的方式呈現,講述一個特技歌舞團舞台上和舞台下的真實情況,整各故事就圍繞著團長、團長夫人和一位女助理的三角關係來打轉,說真格的,這樣的故事實在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但是能夠搭配特技演出,那就真的不一樣了。筆者喜歡這樣的呈現方式。不過由於有部分戲劇的演出,所以在演員的聲音上還是美中不足,表演者聲音太小聲,情緒的轉化也太過生硬,如果能多加要求是會更棒的。此外還有舞蹈的部分,也需要多加磨練,但是我可以看的到他們嚐試將不同的表演藝術做一個結合,型式對了,內容卻需要再訓練。



筆者節錄一段其中一位表演者在做完一連串高難度的表演後在鞦韆上的獨白:



我的身體受過很多的鍛鍊,我的握力很強,我的大腿很強壯,我的腰部沒有什麼訓鍊,我的背部和手臂很有力……我一開始在訓練的時候真的很累、很痛,有時我真想放棄,我也不知道我練成這樣到底有什麼用……



筆者很專心的在聽這一段獨白,沒有答案只有開始,我想這是每一個人最想知道的答案吧,不管自己的身分是什麼,人總會去追尋最終的目的,筆者也沒有答案,但是筆者真的被這一段話感動了。



近年來很多表演藝術做了很多創新,這想法很好,這也是一個好的開始,能夠將傳統結合新的手法來演出,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觀眾,但是在創新同時,也必須要有深厚的傳統才能持續創新。筆者以為,這是需要不停的去實驗,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