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05:40:30stone

【法國】與一行禪師的QA

Day 6: 2013.08.01

前兩天的佛法開示都是在上村進行,今天輪到了下村,而且今天是讓大家與一行禪師進行 Q & A。今天的問答,由五位小朋友優先,再來是青少年,最後才是大人。一行禪師說,小朋友問的問題,往往都是好問題。

▲ 本日與一行禪師 Q & A 的完整影片。



▲ 在等待法文翻譯調整機器、正式回答問題之前,一行禪師雙手捧著一杯茶,面帶歡喜笑容對著大家說:「我的茶中有一朵雲,我正快樂的喝下這朵雲。」熟悉一行禪師教法的人或許對這種說法一點也不訝異,因為雲會化成雨水,落入田野或大海,而其中一部份也會變成我們日常飲用的水;雲只是以另一種我們不熟悉的方式存在而已。


▲ 提問者可以上台坐在一行禪師的旁邊,在發問之前,除了提問者之外,在場所有人都要一起跟著缽聲以正念呼吸三次。一行禪師說,提問者可以以英文、法文或越南文發問,不過如果以中文、西班牙文或其他語言發問,則需「自備口譯員」。

Q1:「要怎樣做,我才不會常常和弟弟起爭執?」

Q2:「要怎樣做,我在學校才不會因為時間而倍感壓力?」

Q3:「您為什麼要創立梅村?」
A3:「因為我喜歡啊。我想建立一處能讓人們活的輕鬆、平靜與快樂的地方,也歡迎人們到這個地方來一起分享這份寧靜、愛與喜悅,讓來這裡的人學習以仁慈待人,不以武力或言語與他人起爭執,學習如何講話,學習如何不讓他人痛苦。這是一處非常平靜的地方,就像現場有上千人,卻絲毫沒有雜音,這就是一個非常寧靜的環境。這裡也充滿愛,人們彼此互相照顧......我也希望在你長大之後,能在其他的地方,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梅村。」

Q4:「如果我明天早上要早起的話,我要怎樣才能嘗試早點入睡?」
A4:「我想,努力嘗試趕快入睡不是好事,因為你越努力嘗試,就越不容易入睡,因為你一直在努力做這件事情。你需要的是讓身體放鬆、停止思考,停止思考明天要做的事情。如果你不斷思考明天要做什麼,你整晚都會變得非常清醒。所以,不要想。停止思考是在禪修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項練習。為了要停止思考,你必須練習專注在呼吸之上。我跟你分享一個小技巧,我的床前有一個傳統的時鐘,總會傳來滴答滴答的聲音,我就聽著這聲音,數著自己的呼吸。」

Q5:「如果有世界末日,您認為這就是一切的結束嗎?」
A5:「...... 這是明天佛法開示的主題。從表面上看起來,凡事有開始也有結束,但如果你深觀,你會發現其實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沒有生,也沒有死。」

以上皆為摘譯內容,全文請觀看影片。



▲ 兩小時的 QA 結束後,又到了行禪時間。梅村的每個村落都有這種双簷造型的鐘樓。



▲ 一行禪師帶著大家在下村後的樹林裡行禪。



▲ 最後停在森林中央,等待近千人抵達終點。



▲ 大家靜靜地圍繞著一行禪師在樹林中一圈一圈的往外擴展。大家就在這裡進行午餐。



▲ 樹林裡沒有交談聲,只有樹上的蟲鳴鳥叫與師父的音樂演奏聲。吹長笛的師父是我們綠手指家族的師父,來自荷蘭,負責為大家準備三餐。



▲ 午後返回新村,稍做休息後,回到我們的菜圃進行工作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