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2 16:10:14stone

【家族】2009家族年終旅行:九份、金瓜石

離開陽明山之後,今天下午的目的地是九份與金瓜石。雖然今天不是假日,但九份的人潮還是很多;即使過了中午,一群人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午餐也不容易。

不過,這裡畢竟是三舅的地盤。我們來到了九份的「年代客棧」,一間小小不起眼的店,卻很復古,牆上貼滿了早期的黑膠唱片。店裡面就一個老闆兼主廚,還有一個小朋友負責上菜及管帳(這小朋友真厲害)!





大概就如老闆在門口寫的:「路旁小店最順路」,所以即使已經過了中午用餐時間,店裡還是座無虛席,我們也只好在外面等了好一會兒。


在外頭等待的過程中,我看到路旁坐了一個阿嬷,我不知道她是坐在家門口前?還是坐在那裡等孩子玩完後回來接她?但她就靜靜的坐在那裡,看著從她身邊走過的人潮,她,在等待誰呢?

我承認,此刻,我想起了外婆。



終於輪到了我們,十二個人拆成兩桌,已經佔了店內一半的座位。菜色都是一些家常菜,一整個很適合今天的氣氛。



吃完午餐之後,應大舅媽的要求,大家通通都去吃芋圓。此刻,只有三舅跟三舅媽拋下我們不見人影 --- 因為這裡是他們的地盤,他們去跟之前住過的民宿主人打招呼去了!為什麼要跟民宿主人打招呼呢?因為這兩個人去年過年時,背著我們大家偷偷來九份「出差」,參加當地活動,結果成了爐主!

而且,吃芋圓時,我難得一次贏了家裡的環保大將阿姨!大家自備環保筷不稀奇,但全部的人只有我帶湯匙!



該吃的都吃了之後,準備往金瓜石前進。走在九份的階梯上,九份其實很漂亮,有屬於自己的味道,但如果人少一點會更美。




看看牆上貼的字,試著用台語念念看吧!只能說,台語真的很妙!





來張大合照吧!要在九份人來人往的階梯上,拍出這麼完美的照片也不簡單!其實應該說是拍照的人太厲害、太會抓時機 --- 如果你在照片裡找不到我,因為我就是幫大家拍照的那個人!

這間店的對面,就是洗手間,大家洗手間出來之後,整隊出發的前一刻。




這是路旁的一間小店,借他們的牆壁當背景一下!難得大舅願意當主角呢!




咦?我們的隊伍怎麼多了幾個人?而且大舅媽還跟他們聊起天來了?!更弔詭的是 --- 大舅媽在跟他們講日文?!這...這...這...原來是大舅媽在後面跟日本遊客做起了國民外交,糗的是,當最後這群日本遊客很開心的跟我們所有人打招呼時,我只想的起「沙唷娜啦」......





接著,我們來到了金瓜石。要到黃金博物館之前,得先走一小段山路。
途中,其實會發現台灣人很可愛的創意。

但是......此時我開始頭痛了。



這是更山上的日本神社。




在黃金博物館裡的金塊,據說誰能移動它,就能把它帶走。不過,顯然目前還沒人能帶走這塊金磚 --- 就連三舅跟三舅媽一起聯手,這塊金磚還是不動如山(很明顯,舅媽奮力一搏,舅舅根本是在摸魚)!




從博物館走出來之後,大家通通在出口處集合。有沒有看到中間桌上的那杯咖啡,別懷疑,只有我才有!因為我已經頭痛痛到沒精神跟三舅抬槓,所以三舅趕快獻上一杯咖啡,免得我賴著不下山,就換他頭痛傷腦筋了!






據說這是某部偶像劇的拍攝景點---要在門口排隊,等個十幾分鐘,進去看八分鐘的影片介紹,兩分鐘參觀時間。想想,在外面看看就好了。

不得不承認,日據時代的房子還是比較有味道。



生活在這裡的居民,雖然沒有都市的繁華方便,卻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




連貓都很悠閒,抬頭看了我們一下,又繼續睡牠的午覺。





此刻,我們正走在山裡的羊腸小徑,遠離觀光客的路線,深入當地居民的路徑。瞧,連路邊的貓,也都直挺挺的坐著,就連我們一大票人走過,他還是沈浸在牠的世界裡,絲毫不受影響。




走了半個多小時,為的是山中的一杯咖啡。雖然有點小迷路,可是問路旁的居民,大家都知道那間119咖啡店。還有人說:「今天這麼多人去交關喔!」(台語)

什麼是119咖啡?因為119是他們的門牌號碼啦!



就是在山邊,路旁這間不明顯的小店。



進去之後,感覺截然不同。不意外的,我們幾乎又佔了店裡面一半的空間。這間除了是咖啡店之外,也是民宿。

至於為什麼會找到這裡來,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三舅跟三舅媽,又偷偷跑來出差,住在對面的「緩慢民宿」,緩慢民宿有附贈119的下午茶,所以,這裡是證據!

119的民宿有獨特的風格,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民宿最多可容那七人),咖啡六點打烊之後,店裡所有的設備都可以自己使用,很適合好友家人在這裡度過一個屬於自己的夜晚。尤其,在這裡看金瓜石的夜景,很幸福。

所以,我們正期待著三舅發起下一次的出差!

119咖啡民宿:http://www.ufun.com.tw/back/hotel_html/002.html
緩慢民宿:http://www.theadagio.com.tw/



休息夠了,該離開往回走了。





華燈初上,為金瓜石山區的夜晚點亮序幕。





手牽手踏上回家的歸途。




金瓜石的夜景,掰掰。





期待下次的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