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02:00:00兔子先生

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 4-栞子與雙面的容顏 》(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古書堂事件手帖 4-栞子與雙面的容顏》三上延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擁有無法看書體質的『五浦大輔』依舊在『文現里亞古書堂』跟店長『篠川栞子』一起工作。栞子跟妹妹『文香』去參加堂姊的婚禮,十多年前拋棄兩姊妹的母親突然出現,但沒有見到女兒後又離開。
一對姊妹『來城慶子』跟『田邊邦代』前來古書堂尋找協助。慶子的情夫『鹿山明』留給她許多珍貴的江戶川不亂小說,另有一個保險箱,若栞子能夠打開保險箱,便願意把所有的舊書都賣給文現里亞古書店。保險箱需要有鑰匙跟密碼才能夠打開。
栞子跟大輔一同前往鹿山家,試著找出鑰匙,得知鹿山的兩個孩子『義彥』跟『直美』兒時都曾是江戶川不亂迷。栞子也得知直美對父親一直無法諒解,但確定直美知道鑰匙放在哪裡,並耍了小把戲讓直美打開藏寶之處,一口氣拿到了鑰匙跟一個保險箱密碼的線索。
栞子從江戶川不亂的小說中,破解了保險箱的密碼,順利獲得購買鹿山明所有的江戶川不亂藏書。
此外,兩姊妹的母親再度現身。文香表示自己跟姊姊都以長大,不在需要母親在身邊;而母親對栞子提出一同尋找罕見古書的邀請,也被栞子婉拒。最後,栞子跟大輔去約會。



在寫這本書的內容時,我才發現我跳過了第三集!!!雖然劇情還記得,但是覺得會寫得七零八落(雖然這集也寫得很鬆散),所以就跳過囉。

我比較喜歡一章節一本書的日常推理,並沒有那麼喜歡一整本都是有關同一個作者,同一個委託人的安排。這本也是需要懂日文才能夠了解密碼的謎,所以我就只有跟著讀而已。但是雖然我對這集的謎跟委託人都不太喜歡,我卻在看第二章,描寫直美找到父親祕密藏寶處的段落掉下眼淚。鹿山明可能到死都不知道女兒未曾打開過那本書吧。

此外,文香跟母親見面時換上制服的安排也好逗趣,三上也藉此凸顯出文香可愛的一面。不然照理說,文香在這系列的故事戲份還真少。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如果就是沒有人找出鑰匙或是猜出密碼怎麼辦呢?鹿山明對慶子也太有信心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