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02:00:00兔子先生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伊坂幸太郎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搶銀行的四人組各個身懷絕技:有著標準生理時鐘的『雪子』是開車高手、說話頭頭是道的『響野』喜歡演講、神不知鬼不覺的扒手『久遠』、還有神奇人體測謊器『成瀨』。四人平常在響野跟妻子『祥子』開的咖啡廳聚集,有時雪子就讀中學的兒子『慎一』也來閒聊。四人 聯手搶了四千萬後,卻被搶劫運鈔車的壞人挾持,車子跟錢都一併被搶走!從久遠摸來的壞人皮夾中,雪子跟成瀨去拜訪皮夾主人『林』的家,卻發現對方陳屍在屋內。用手機撥出最後一通電話,接起來的是響野!
另一方面,響野跟慎一述說四人認識的原因:在電影院裡,想扒走皮夾的久遠發現放置在座椅下的炸彈,成瀨看破謊言所揪出來的炸彈客,以及雪子開車抓到逃跑的兇嫌。響野跟久遠受慎一的請求,前去救援被欺負的同學『阿薰』。兩人修理了欺負阿薰的不良少年後,卻出現了一名男子。男子誤認響野跟久遠為壞人,但聽到警車的聲音後,大家紛紛鳥獸散,久遠趁機扒了男子的手機,隨後接到成瀨的來電。
成瀨回憶起四人合作搶銀行的契機,也回想被壞人搶走搶來的四千萬的經過,頓時發現他們被雪子背叛。原來,慎一的父親『地道』因為欠錢,被高利貸債主『神崎』強迫一同搶劫運鈔車;雪子擔心慎一變成人質,只好答應幫地道還錢。地道跟神崎表示雪子願意借錢給自己還債,也說出雪子四人將搶銀行的計劃,神崎便計畫搶走四千萬。為 了再把錢搶回來,他們只好讓地道一同加入計畫,然後算準了地道會再次把計劃洩漏讓神崎知道,安排在銀行演習當天行搶。神崎理所當然地上鉤,掉進他們的陷阱裡,被鎖在門打不開,後車廂還裝著林的屍體的贓車裡。



花了大約兩個小時看完的《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讓我哈哈大笑,趕走所有瞌睡蟲!

不管是章節前面的辭彙註解,還是每章節所出現的奇怪俚語,都非常的有趣,也跟劇情有關係。最有趣的就是響野說的話,久遠說的話也好好笑,真是名副其實的"cheerful gang"呀。

一開始看的時候,會一直想到美國影集<Leverage>。<Leverage>中有五個夥伴,天才搶匪則有四個,但是這些人合作無間的模式十分類似。令我非常好奇的是,兩隊的扒手Parker跟久遠都是走到哪偷到哪;雖然通常要是他們手腳乾淨的話,戲就演不下去了,但是也太類似了吧。而久遠也跟Parker一樣,對正常的社交方式有點陌生。出現計中計之後,相處模式變成像是道尾秀介的《烏鴉的拇指》。雖然《天才搶匪盜轉地球》的結局有些太過天衣無縫,好像地道跟神崎的一舉一動都被成瀨掌握住,這樣好像把成瀨寫得太神了點。然後地道也未免太笨了點,怎麼什麼事都毫不保留地跟神崎說呢?

另外,感覺成瀨的背景故事有太多疑點可以發揮,未來的系列續集應該會一一水落石出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尤其是響野的演講片段。

看完的一句話:『安排這種證據,真的能讓神崎繩之以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