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02:00:00兔子先生

綾辻行人-《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綾辻行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神經有些衰弱、以寫作維生的主角『我』,在家附近的神社聽到奇怪的鈴聲;好不容易發現鈴聲來處後隨即昏倒,醒來時鈴聲已跑到自己的腦中!跟著友人以及妻子去吃『小貓眼蟹』,『我』擔心人類以面臨吃螃蟹的『臨界點』,妻子卻說小貓眼蟹不是蟹?參加同學會,每當有同學離席時,大家便表現出離席者已死去的模樣。原來,這是破解咒語的方法,而沒有被同學們在背後談論死法的人,果真往生了!醫生檢查出『我』心中有黑影,擔心黑影會使我做壞事,便開刀取出。『我』卻禁不起誘惑而看了黑影一眼,結果黑影又回到身體裡了。
深泥丘出現了瘋狂殺人魔,模仿經典恐怖電影殺害居民;而發現其中奧妙的兩人,驚覺自己即將被殺害!在地藏盆會上,『我』看見了像是流著血的地藏菩薩,開始尋找三尊菩薩的蹤跡。被害者死前的留言『sou』,到底是什麼意思?把屍體分成50等分,為什麼要切下50刀?『我』居然看到蜈蚣的鬼魂,牠的身上也出現了貓眼的圖型,然後妻子又要相約去吃螃蟹了...在公園裡看到廣播塔,時空卻回到了戰爭時期,『我』又昏倒了。會消失的廣播塔,也是時光機嗎?天空也變色了....



插圖十分討喜卻依舊帶有一絲絲恐怖的《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花了我一個多小時看完;若拿來跟上一集比較,第一集恐怖多了些。

其中出現兩篇有關『經典恐怖電影』的殺人魔劇情,主角彷彿突然換了人,所以會感到格格不入跟莫名奇妙。此外,三胞胎醫生跟護士的戲份也少很多,讓人也有點想念那疑神疑鬼、神經衰弱的主角(本集主角正常許多)。第一篇跟最後一篇的安排非常好,一開頭就先給讀者一個下馬威,結尾又再度呈現那種真假不分的詭異,讀者不得不懷疑主角的可信度。

看到文字敘述『我』的祖母把螃蟹活生生的敲碎煮湯,讓我想起之前電視上看到中國有人製造『蟹醬』:女人把小螃蟹活生生的用棍子敲成泥,裝罐、發酵之後當調味料食用;當下除了震驚之外,也感到衛生上的疑慮。被狠狠敲死的螃蟹應該會散發出濃厚的怨氣,這樣吃下肚真的好嗎...?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奇談.續》的劇情常會用xxxx或是****帶過;前一集有解釋是『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表達,但這集讓我感到這根本就是作者用打哈哈來矇過讀者嘛!這幾篇故事讀起來也有點鬆散,不再著重在深泥丘這個地方的神秘,或是居民(甚至是『我』的妻子)鬼鬼祟祟隱瞞怪事的作風。感覺整本書少了凝聚力,也撇不開上一集的影子,有點可惜。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也沒有很期待第三集。

看完的一句話:『到底什麼東西有十三隻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