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8 02:00:00兔子先生

道尾秀介-《月之戀人》(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月之戀人》道尾秀介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投資男友的錢變成他的小鋼珠基金,工作上又替前輩揹黑鍋的『椋森彌生』決定辭職去上海旅行,在那認識了『萊格利斯』家具公司的社長『葉月蓮介』。蓮介在上海的分公司剛開幕;他為了拓廠而買下上海一間家具工廠,許多人因此失業。失業的『劉秀美』被蓮介的助手『野方風見』物中,希望她可以成為萊格利斯的素人模特兒。秀美自小就認為父親『漢陽』在日本打拼,所以當好友『明』偷了自己最後的現金後,秀美決定前往日本投靠父親。
秀美發現父親經商失敗、欠下大筆債務,終於決定成為萊格利斯的模特兒。回到日本的彌生在製作懷舊玩具的商社找到新工作;在自己常光臨的餐館遇見蓮介,聽了蓮介所描述的兒時夢境後,想出了煙火的廣告點子。彌生因此跟秀美認識,兩人不但交換禮物還一同出遊、用餐。另外,風見開始追求彌生。
秀美努力為父親還清債務,父親卻上吊自殺。而『Masterpole』老闆『大貫』』是蓮介兒時就認識的叔叔。Masterpole出現危機,大貫希望蓮介出手相救,否則就要賣出秀美曾經偷竊的證據。彌生前去找秀美,秀美卻假裝自己跟蓮介是情侶。同時失去好友跟心儀對象的彌生失望地決定跟風見約會;約會雖開心,彌生卻想著蓮介。
彌生決定去祖父母的哈密瓜田幫忙三天,蓮介為了找出解決秀美偷竊一事的對策而前往哈密瓜田進修。在哈密瓜田裡工作,蓮介學到了感謝。回到城市裡,大貫的女兒『真繪美』幫蓮介把秀美的證據拿回來,也解決了蓮介手上的危機。
秀美決定回去上海工作;一群人一同送秀美到機場。



劇情有些鬆散,人物也太刻板的《月之戀人》花了我大約兩個小時才讀完。雖然看的時候也很輕鬆,但是有種『事情什麼時候才會發生』的疑惑,遲遲揮之不去。

我不太能夠理解秀美偷竊的動機。莫名奇妙出現一個跟蹤她,拍下她偷竊證物的人,這安排也非常奇怪。感覺故事情節沒有高潮迭起但也不是在描述平淡的日子,而是某章節被編輯整段刪除掉的空虛。彌生對我來說也沒什麼魅力,卻有三個人暗戀她(還不算吃軟飯前男友),被形容成絕世美人的秀美卻一直單身。不是年紀已經不小了嗎,這兩個女人卻單純到令人感到懷疑。彌生想要花大錢所以去上海,卻一直窩在民宿哪兒都不去也很奇怪;能夠借高額的投資基金給男友,而且還有錢去上海旅遊,日本的派遣員工薪水一定很高!那為什麼還要跟弟弟過著類似《我家小孩有夠多》的生活?(弟弟的錢是都拿去養羅納多了嗎?)

此外,蓮介對彌生應該是友情多過於愛情,而且他好像對親情、愛情、友情都沒什麼感覺,也不善社交。而這方面來說,秀美就好像是女的蓮介一樣沒有感情;這個角色非常平面。還有,風見出場的戲份非常少,所以角色也沒有發展,內容的介紹卻寫得好像是四角戀一樣。這本書再次證明道尾捨不得讓筆下的角色受苦呀!只是,秀美錢都被偷了、存款也沒了,卻還是能夠買機票出國,而且她是以什麼身分去日本?觀光嗎?

這本書唯一一個比較討喜的角色就是開餐館的鐵二。他那種猜測陌生人的背景和心路歷程的橋段非常有喜感。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不會。

看完的一句話:『彌生簡直就是少女漫畫的人物,那種莫名奇妙卻有一大堆人愛慕的神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