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3 02:00:00兔子先生

森見登美彥 -《狐的故事》(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狐的故事》森見登美彥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四篇發生在同一各地區的短篇故事。

<狐的故事>
去『方蓮堂』打工的男大生『我』送貨給奇怪的客人『天城』。他不小心打破另一位客戶的盤子,女老闆『棗』要他去跟天城拿代替的東西,離開前他卻答應給天城自己的暖爐,又為了換回暖爐而拿棗的狐狸面具交換,再用女友的相片換回狐狸面具。『我』發覺女友失蹤,棗教『我』如何把女友找回來,『我』終於發現當初棗把他當做交換的東西之一。

<果實中的龍>
男大生『我』認識了有趣的學長。學長有許多神秘的故事,謎樣的家庭,還有去過奇幻的絲路旅程。但是學長的女友說,學長都是在說謊!『我』問學長,發現學長彷彿分不出真實發生過的事跟自己編造出來的故事。

<魔>
當家教的『我』認識了學生的哥哥,還有兩個跟學生一起長大的好友。鎮上出現隨機打人的事件,居民也繪聲繪影地說出看到『魔』。原來,魔是學生的好友養大的!

<水神>
男大生『我』回家參加祖父的守靈夜;家族開始談論起祖父及家族的往事及秘密。大家談起祖母彷彿是人魚的傳說,『我』則在家裡找到能夠證實傳說真假的東西。



情節非常奇妙,有時會搞不清楚狀況的《狐的故事》讀起來頗輕鬆,尤其是前兩個故事,算是標準的『翻書者』(Page-turner)。

每一篇故事的角色跟地區都有重複之處,但是都不一致。或許可以解釋成故事篇數並非依照時間前後而排列,或是故事只是發生在平行的世界中,也可能一切都是狐跟狸在搞鬼,甚至可以假設每一篇的『我』都是學長,告訴著學弟自己也分不清的故事跟往事。不管如何解讀這人物不一制的細節,《狐的故事》都像是在搭雲霄飛車一樣,只要抓緊緊繼續下去就很有趣!

我覺得最有趣的莫非是<狐的故事>,而<魔>因為寫得太過含蓄,有點抓不住重點的感覺。只是,<狐的故事>中的主角為什麼明明被警告了,卻還是答應把暖爐給天城?但是,這個故事有太多未說明的地方,也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而且總覺得重看時應該會發現之前錯過的小細節。

看完的一句話:『如果在路上看到帶著狐狸面具的人,不管怎樣都會下一大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