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02:00:00兔子先生

西村京太郎 -《野猿殺人事件》(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野猿殺人事件》西村京太郎 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為『十津川警部』跟助手『龜井刑警』的四篇短篇故事。

<天鵝殺人事件>
攝影師壓著一隻死天鵝死去,警方以意外死亡結案。隔年另一位攝影師在家中被槍殺;十津川警部看出兩起案子的關聯,並從第二位攝影師整理出來的照片證明去年的意外是他殺。

<野猿殺人事件>
殺人現場出現了一隻被槍殺的猴子,十津川警部調查死者身分後,發現猴子是另一場命案的目擊證人,然後再設下圈套讓犯人落網。

<野貓殺人事件>
女警的波斯貓跟野貓私奔後生下一窩小貓。一名酒店的女老闆在家中被殺,小貓就是女警的波斯貓所生的。另一位女高中生被發現死在山中,身旁也有一隻小貓的屍體。警方用蓄意車禍來尋找物證,抓到犯人。

<愛犬殺人事件>
警部的愛犬失蹤,原來牠跟著女朋友『茱麗葉』一起被抓到動物收留所。『茱麗葉』的主人卻被發現陳屍在海上的鐵桶中,十津川警部調查死者的交友關係,鎖定了嫌疑犯後,帶著『茱麗葉』前往抓人,並從嫌犯那發現一條沾有死者血液的手帕。



雖然十津川警部跟西村京太郎在日本推理小說界都是赫赫有名的不簡單角色,但是《野猿殺人事件》是我第一本看的西村著作。只是在閱讀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頭腦連續出現《烏龍派出所》跟《名偵探柯南》的畫面,真的是非常的莫名奇妙,因為我讀橫山秀夫的警察小說或是譽田哲也的《草莓之夜》系列,都不曾發生這種情況呀!

在看<野貓殺人事件>時,我的思緒一直無法跨過女警主人不幫家貓結紮,還打算為她配種,甚至讓她趁機跟野貓私奔的事情發生。或許這故事完成的年代有些久遠,所以當時的勸導不夠(?),但這真的不是負責任的主人會犯的錯!也因為如此,我遲遲無法進入故事的情節裡。<愛犬殺人事件>也一樣,怎麼可以讓『愛犬』隨意出外走動,結果被抓到收容所去了,這哪叫愛犬,應該是<放牛吃草犬殺人事件>吧。而且我打賭這隻愛犬一定也沒有結紮!

至於看<野猿殺人事件>之前,剛好在電視節目上看到日本有名的溫泉聖地,也看到猿猴們在池邊走來走去的影片,實在很難想像這種衛生環境的溫泉...加上每次看到猴子在馬戲團或是上台表演的片段,都感覺這些動物好可憐。後來發現,被壓死天鵝、訓練猴子表演、沒有幫貓咪結紮、讓愛犬走失,這本書的故事都建立在虐待動物以及老舊的思想之上啊!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本書不推薦給喜愛動物的人士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