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 02:00:00兔子先生

米澤穗信-《愚者的片尾》(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愚者的片尾》米澤穗信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高一男生『折木奉太郎』跟社團『古籍研究所』的成員們『福部里志』、『伊原摩耶花』還有『千反田愛瑠』接受學姊『入須冬實』的邀請,試著破解二年F班的未完成劇本之謎。已開拍的片段描寫著六個朋友去某廢棄的煤礦場,卻無法回到城內;之後發現了一座老舊劇場,眾人打算在劇場內過夜。大家各自分頭尋找可以休息的房間時,其中一位朋友被殺害。因為寫劇本的『本鄉真由』寫到一半就生病了,已經開始拍的電影因此無法繼續完成。

因為折木曾破解過學校裡的一個案件,入須便拜託千反田帶著社團朋友來聽聽班上三位同學的推裡。首先是副導演『中城』,他認為兇手是從窗戶進來行兇,但是窗外的草長得太高,無法不留下兇手逃跑的證據。道具組的『羽場』則認為兇手設定為登山社的女演員,讓她從二樓靠登山繩爬進上方的窗口,問題是現場的窗戶老舊、無法打開。最後則是初期成員『澤木口』,她表示這劇本應該是殺人狂或是幽靈之類的mystery,並非犯罪推理的mystery;問題是,本鄉所要求的假血漿太少,一個人都不太夠用。四人也從學長姊手上拿到了本鄉寫劇本前研究《福爾摩斯》的筆記,以及班上同學們為了劇本的投票記錄。

三位學長姊的推裡都有漏洞,入須說服折木破案;折木從影片上的手電筒燈光,認為兇手則是『第七名』演員,也就是電影中的掌鏡人。電影如願繼續拍攝,殺青,『古籍研究所』社員們一同觀看依照折木推理而完成的劇本所拍的電影。解散後,伊原、福部、千反田紛紛私下跟折木說出他們對新劇本的疑慮:伊原指出『沒有用到的登山繩』,福部指出本鄉只有研究《福爾摩斯》;寫出的劇本應該非『敘述性』詭計。而千反田說出『感覺不對』,提出二年F班為什麼不直接詢問本鄉兇手是誰的疑惑。

折木思考一個晚上後,去找入須,便跟她表示:從本鄉研究《福爾摩斯》的筆記看出,本鄉不想要寫殺人的劇本,血漿少是因為只安排人受傷。但是劇組卻遠離劇本拍攝,本鄉無法處理,入須便想出一個辦法,假裝本鄉因生病無法完成劇本,再讓其他人間接地寫出新的劇本來完成電影。入須同意折木的想法。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愚者的片尾》照例瀰漫著濃厚的青春氣息!讓人邊看邊懷念高中生活!

《愚者的片尾》是《冰果》的續集,但是因為我沒有看過《冰果》,所以有些地方會不太清楚。雖然不影響故事的本軸進行,但是一開始的人物進場讓我感覺角色不夠鮮明,甚至出現『何必要有那麼多人湊熱鬧』的疑惑。由於故事提過兩三次《冰果》中出現的案子,或許讓看過第一集的人很懷念,但是對我來說只是加油添醋的效果。米澤沒有把冰果案說清楚,但是卻又一直提起,讓我有種注意力被轉移的感覺。這點跟西澤保彥所寫的推理小說很像:因為是原班人馬出動,所以總要把當年勇提一下,但又只提到皮毛...

畢竟我也是很喜歡《福爾摩斯》的讀者,所以當本鄉的福爾摩斯研究筆記一出場,我就有想到兇手設定的手法會跟福爾摩斯探案相似。對於喜歡福爾摩斯的讀者來說,應該都很高興看到這種安排吧。

米澤好像很喜歡為筆下的角色取罕見的落落長名字。雖然《愚者的片尾》跟《再見,妖精》不是同樣的角色,我卻有角色重疊的錯覺,好比這本的千反田愛瑠跟《再見,妖精》裡的白河,這本被稱為『女王』的須入跟上一本被稱為『船老大』的太刀洗萬智,或是折木跟《再見...》的男主角守屋。尤其都出現了女孩子喝醉酒的橋段...大概米澤認為女孩子喝醉就很可愛吧?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但是會先去看《冰果》再回來看。

看完的一句話:『我也不喜歡有死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