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在白色房間聽月歌》(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在白色房間聽月歌>
『潤』跟『老師』一同驅趕不知道該往何處去的幽靈;老師先把幽靈寄放到潤的身體裡,之後再把幽靈接引到牌位。無法自由行動的潤需要『老師』的幫助,『老師』跟潤的相處卻有些怪異。潤想不起自己的過去,只有片段的記憶以及驅靈後會留下的惡夢
, 試著靠自己練習走路時會被『老師』阻擋。潤跟『老師』一起捉住沉溺在恨裡的上吊女鬼以及過勞死的上班族,但是潤卻愛上了靈魂出竅的女孩。心中有女孩的潤無 法專心工作,導致『老師』驅靈失敗。隔天,『老師』跟管帳的『小涼先生』起衝突,小涼先生不但私吞『老師』的錢,也沒有按照老師指示把牌位供在廟裡。
小涼先生被逃出牌位的幽靈們影響,用斧頭殺害『老師』,也說出殘酷的真相:潤是一尊木偶,而他也跟潤打賭,如果潤可以走到山腳下的幼兒園,明早他就不會去幼兒園砍殺幼童。
潤努力地往山下走。

<鐵柱>
跟 上司的情人外遇的『雅彥』,被貶職到偏僻的小鎮工作。小鎮裡,大家都『過得很幸福』,卻發生了老奶奶上吊自殺的事。小鎮的習俗是『在人生幸福時死去』,所 以立有一根鐵柱子供人上吊。雅彥也因鎮長的安排,當了上吊者的見證人,成為了鎮上的一份子,卻也因此從重返歧途,與公司的年輕女職員、也是上吊老奶奶的孫 女兼見證人發生了不倫的關係。
然而,雖然雅彥自以為隱瞞得很好,新生活也上了軌道,妻子卻用鐵柱上吊自殺!鎮長前來告訴他,多年前,他愛上長相不美麗的富家千金,但千今認定對方是看上她的財富,遲遲不願嫁給他。嫁給他後的第十日便上吊自殺,想在人生最幸福的時刻結束,因為幸福不會常久。
今後,雅彥堅決地切斷婚外情,專心於事業上,而每天離家時看見的鐵柱,都彷彿在測試他活下來的心意。



花了一個多小時看完的《在白色房間聽月歌》雖然故事恐怖,結局驚悚,但是讀起來很輕鬆,是一種非常詭異的感覺。

兩篇故事的結尾都寫得恰到好處。簡短、幾個字不到的一個句子,卻道盡了主角的無奈及決心。<在白色房間聽月歌>屬於外在的,裝神弄鬼的恐怖,而<鐵柱>則是內在的,出自於人心脆弱的恐怖。我不太喜歡<在白色房間聽月歌>裡,小涼先生背後跟著執著惡靈們的安排,因為那讓我覺得小涼先生的犯罪是因為被惡靈控制。哪有把作惡的動機跟行為全丟給惡靈們來承擔這道裡呢?

讓我不寒而慄的,也是發現潤是人偶的那一刻。潤是可以讓惡靈附身的東西,而潤是人偶,所以人偶是可以讓靈魂附身的東西。雖然朱川把這篇故事建立在這個古今中外都不陌生的鬼怪傳說上,但是如此名正言順地成立於故事中,也真可怕!而<鐵柱>一開始提到的奇怪柱子,立即讓我想起外國恐怖電影會出現的劇情,把人吊在上面或是綁在上面的恐怖影像。

看這本書的前天,我讀了松本清張的<青春的徬徨>,那是描述一對不被祝福的年輕男女私奔去殉情的短篇故事。兩人希望可以美麗的離開人世,尋找屍體不會被人發現的美麗自殺方法,但是想到的幾個方法都一一被推翻。不管如何,死亡都是醜陋的,好比<鐵柱>裡描述的上吊者跟<在白色房間聽月歌>那上吊自殺的女鬼。實在很難想像那個小鎮裡的人民,看到鐵柱的心情,是否都跟雅彥一樣?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自殺需要勇氣,但活下去需要的勇氣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