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6 02:00:00兔子先生

初夏事記

<蚊子的實驗>

雨季一來,蚊子又多了起來。每次雨後的幾天,大門外都聚集著十多隻蚊子,等待家人出門或回家時趁機飛進屋裡;尤其是讓小狗進出的時候,一次會飛進來好幾隻。

『顧蚊子怨』的我,常常後知後覺地讓一隻蚊子一口氣叮咬三四處;一本書看完,身上有十來處被咬傷是家常便飯。跟母親一同想滅蚊、驅蚊的方法,家中蚊香、電蚊香、防蚊燈、中藥香包、防蚊盆栽、香茅精油、殺蟲藥劑、紫雲膏、皮膚科開的處方藥膏、曼秀雷敦、驅風油林林總總都搬出來了;我還是每天都被蚊子咬得睡不著。


拿了之前聚餐時親戚留下的啤酒,做個小實驗想吸引蚊子來個醉生夢死。醬菜的玻璃罐中倒了三公分高的啤酒,靜靜地等待。第二天,真的抓到了一隻蚊子!第三天,上面出現了白色的斑點,第四天,啤酒就發霉了。

沒想到啤酒會發霉呀!我彷彿跟發現新大陸一樣跟朋友說,卻吃了她一記白眼。

看來,我國二時那差點不及格、老師佛心讓我低空飛過的生物成績,或許跟當時的英文不好沒什麼關係。


<團購>

母親的朋友送了一包紅毛苔來,是去年十一月的事。我有幸品嚐到,一次成主顧。母親習慣早餐泡大燕麥片時放一湯匙進去加味;我則喜歡『想到時抓一點來當零嘴吃』。據說紅毛苔對茹素者很好,吃起來也不會很鹹,更不像海苔那樣油膩。照我這種吃法沒幾天,半包就被我吃完了。

需要等朋友團購才買得到紅毛苔,或許哪裡有商家在賣?我留意了幾次,但沒有特地去找;想當然無法心想事成。上個星期傳來了團購紅毛苔的風聲,我要求母親很阿莎力地一次訂了六包。自己都覺得有些離譜,去拿貨的時候也感到不好意思。其他阿姨們看到很少跟團購的母親有如此舉動,都很吃驚;朋友很貼心地打圓場:『買那麼多包,一定是別人有拖買啦。』說得我們倆都好心虛。

後來據說有阿姨訂了十七包,不但順利地讓我們提早成團,廠商還讓我們打了折。

買十七包...一定是別人有拖買啦。我跟母親忙著點頭稱是。


<牽強>

搬回來臺灣滿三個月,我胖了一公斤。雖然說區區一公斤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我怕這『區區一公斤』會是變胖起頭的第一公斤;再說,一公斤好減,等到三、五公斤,就要頭大了。

所以不得不開始運動。

出外快走要看天氣。幾星期前一連十多天都在下雨;雨天外出危險又麻煩,沒事當然待在家裡最好。出太陽的時候還要防曬,而且烈日當中天氣一熱,曬一下就想趕快回家。女孩子晚上出去,家人又會擔心。這些理由都說得過去,但是...

家裡有輛現成的運動腳踏車,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去騎36分鐘。騎了一個星期之後,改成每兩天騎一次,因為要省水。每次騎完都滿頭大汗,不能不洗頭;現在頭髮長,每天洗太浪費水了。我覺得這是很正當的理由,一點都不牽強。

但是覺得不騎車的日子太懶惰,所以那天就搖20分鐘的呼拉圈跟踢10分鐘的毽子。搖呼拉圈很輕鬆,但是只是覺得搖起來的動作很可笑;毽子也踢得很差,每次只能踢個四五下而已。還是得硬著頭皮做,因為『動作可笑』跟『功夫不好』所以不去做,算是牽強的理由。

因為腳踏車放在樓上的房間,所以騎車時都會把小狗放出去(只有人在客廳時,小狗才能待在客廳裡)。好像很怕呼拉圈跟毽子,在客廳裡搖跟踢,小狗都躲得遠遠的。所以,家裡最討厭我運動的非小狗莫屬。

如果跟別人說:因為我家的小狗不喜歡我運動,所以我盡量不做。

這理由,不管是誰都會覺得很牽強吧。


<Where Else>

A君家的附近有間小酒吧,取名Where Else。我們都覺得名字取得好,但是有種濃厚的自暴自棄味道。叫這種名字的酒吧,很容易讓人出現『我是老主顧』的錯覺;要嘛就是『不然還有哪可去』,或是『又在那裡鬼混了』。

每次搭車經過那間店門口,我的頭腦都會自動呈現以下對話:

甲:"Where are you?"(你在哪?)
乙:"Where Else." (要想像酒吧裡很吵雜所以答案盡量簡短為主。)
或者是這樣的對話:
甲:"Where did you meet her?"(她在哪裡認識的?)
乙:"Where Else."

當然也有可能是:
母:"Where is your dad?!"
子:"What Else..."

如果在臺北的酒吧取名為『還有哪裡』,不知道生意會不會好?總覺得這英文的名字可帶出來的幼稚趣味,改成中文之後就瞬間煙消雲散了。

順倒一提,朋友家附近的Where Else生意不太好。我對它抱有種『一踏進去就會沉淪、出不來了』的感覺。那奇妙的感覺跟小時候閱讀聊齋裡眾多的謀財害命客棧時,有種不約而同的相似感。








上一篇:帶著食物旅行

下一篇:司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