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02:00:00兔子先生

朱川湊人-《光球貓》(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光球貓》朱川湊人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七篇主角不同但發生在同一小鎮的短篇故事。

<紫陽花開時>
剛與情人一同搬到小鎮上的男子,散步時見到了一名可疑的年輕男人總是在監視著麵店;問了書店老闆才得知,麵店幾天前發生了強盜殺人案,麵店老闆被殺害,只留下妻子及弱智的女兒。但男子發現只有他才看得見那名年輕男子,而年輕男子就是麵店老闆以年輕時的模樣出現來保護妻女的幽靈。男子回家跟情人說,卻勾起情人回到家人身邊的想法;情人的女兒跟麵店女兒一樣,都是弱智兒。最後,情人回歸家庭,男子祝福她。
 
<夏天的匿名信> 
男孩有個十分疼愛他的哥哥。鎮上的電線桿被貼上了詛咒男孩的短信,哥哥總是生氣地上前撕掉它。男孩在路上看到貼海報的人,看到真面目時卻昏了過去,原來對方沒有眼鼻,只有一張血盆大嘴。之後男孩因病不起,卻聽見朋友呼喚他出門的聲音。精神恍惚的男孩出門時又見到無眼鼻者,哥哥突然出現表示交給他來對付;之後哥哥便失蹤。男孩做了哥哥的尋人海報,也夢見在鎮上的電線桿上,貼著祈願哥哥早日回家的短信。

<書籤之戀> 
酒商女兒暗戀鎮上的大學生,跟蹤他一起進了書店。翻開大學生看的書,女孩發現了他的書籤,兩人便開始以書籤認識對方。一日,大學生帶著女友來買酒,女孩發現眼前的大學生及和她用書籤通信的人不同;詢問書店老闆後,女孩推算出自己是跟著23年前帶著書從軍的作者通信。女孩把書買回家,珍惜地收藏著。

<女人心>
媽媽桑幫忙酒店女子躲避酒後亂性的丈夫,而對方意外過世後,媽媽桑發現女子行為舉止都非常奇怪,彷彿認為丈夫死而復生;擔心的媽媽桑便把女子的小女兒帶回家照顧。一日,女子把小女兒帶走,然後卻勒死女兒後上吊自殺。書店老闆表示,鎮上的寺廟似乎是靈界與人間的交流處。

<光球貓> 
立志成為漫畫家的男子,跟家人約定好用三年的時間來實現夢想。男子常餵食一隻茶色的貓咪;當茶色貓咪跟一隻白貓打架時,讓茶色貓咪躲進他家。一日,男子發現一顆光球,跟一隻貓一樣進入他的公寓,便認定是茶色貓咪死後成了幽靈來找他。光球陪伴著男子顧過許多孤單的日子。某日,茶色貓咪突然出現在他的公寓裡,光球便從窗戶溜了出去;男子跟著光球到了寺廟,發現了死在寺廟裡的白色貓咪。男子心想,原來跟茶色貓打架的白色貓也希望得到人的疼愛,便把貓咪埋葬了起來。
三年過去了,男子沒有成為漫畫家而回家鄉工作;手掌中卻一直留有著光球當初帶給他的溫暖。多年後,三十多歲的男子如願成為漫畫家,回到小鎮裡的寺廟中,為白貓奉上一塊魚。

<朱鷺色之兆>
男子發現,只要他看到某人身上穿帶著朱鷺色的配件,對方就將死去。自己有預知他人死亡的能力,男子非常害怕,反而不敢出門。大學學長前來拜訪,希望他能踏出家門,他拒絕後也看見學長穿著紅色的配件,卻沒有警告學長。得知學長被人殺死的新聞,男子非常自責,決心不再躲藏,因而救了女學生一命,也因此得到美嬌娘。
 
<枯葉天使>
剛搬到鎮上的女子每日看著書店老闆去寺裡祭拜。女子的丈夫在出版社工作,正忙著為一名自殺的女詩人出書;女詩人熱愛寫詩,卻被丈夫阻止,之後神經衰弱而自殺。一日,女子看到一位小女孩在寺廟裡,跟女孩聊聊,女孩說要去傳話。女孩找到書店老闆,說『歐巴桑沒有在生氣』;原來,書店老闆的妻子就是當年的女詩人。女子訝異地跟書店老闆談起鎮上奇特的種種,老闆提起小女孩說女子懷孕了。她覺得住在這樣的鎮上也很不錯。



每篇故事都算簡短的《光球貓》實際上蠻可怕的。或許是我神經太大條,看書之前根本不知道這是有關幽靈的故事,結果看到第二篇<夏日的匿名信>時,有種害怕不敢看下去的心理,只好先拿吉本巴娜娜的《食記百味》出來看到睡著。隔天再趁日正當中把《光球貓》看完。

很多篇故事都會讓我看完後揚起嘴角,結尾不算完美但都滿溫馨的,尤其是<夏天的匿名信>、<書籤之戀>跟<光球貓>。

我覺得《光球貓》比京極夏彥的《幽談》跟《冥談》要來的嚇人,或許是因為朱川寫的故事比京極要來的明確。京極筆下的主角們,常常都有些許的精神衰弱,出現連自己都不知道『有沒有看到』『是不是真的』的疑惑;遇到這種若有似無得撞鬼,我會很直接地認為都是主角們看花了眼。

《光球貓》裡最令我害怕的就是<夏日的匿名信>,因為好像只有那篇出現的鬼怪是惡意的。其他不管是放不下妻女的麵店老闆、想要撒嬌的白貓幽靈、跟戰死的學者談戀愛、前來傳話的小女孩等,都像是死後沒有肉體的靈魂繼續活在人世間。

不會害人的鬼還是鬼嗎?

其中的<光球貓>讓我想起了乙一的<形似小貓的幸福>,朱川描寫出沒有形體卻有貓樣的幽靈,貓奴們應該都很歡迎吧?也想要有人疼的野貓真令人感到難過。不是嗎?貓狗們不要榮華富貴也不管主人美醜貴賤,只是希望有個摸摸自己頭的手出現罷了。

倒是沒有感覺這本書有多大的整體感,因為故事跟故事的相映其實只是點到為止,最後並沒有被聯貫起來。但,這倒不至於會讓讀者感到可惜,畢竟每個故事都充分地能夠獨當一面。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會。

看完的一句話:『最近一口氣借了三本朱川的書,第一本《光球貓》,喜歡。但是另外兩本好像不是靈異故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