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02:00:00兔子先生

乙一-《被遺忘的故事》(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被遺忘的故事》乙一著

(書背)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六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Calling You>
沒有手機的高中女生在腦中幻想了一支手機;有一天,這一支手機居然響起。來電的男孩跟她開始聊天,兩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她試著撥打電話出去,也跟另外一名女大生通話。
女生跟男生之間有一個小時的時差;兩人決定見面。在相約見面的車站卻發生交通事故,男孩為了救女孩而受重傷過世。女孩決定用腦中的手機打給晚一個小時的男孩,希望可以改變事實;男孩卻還是為了救女孩而過世。
女孩終於發現女大生就是長大後的自己。過了幾年後,已經是大學生的女孩,在腦中收到高中時自己的來電,便用了假名跟她聊天。

<被遺忘的故事>
男子變成植物人後,只剩下指頭可以跟妻子溝通。擅長彈鋼琴的妻子便用手臂演奏歌曲給他聽。男子發現自己將剝奪妻子及女兒的幸福,只好裝做手指也沒有知覺了。數年後,長大的女兒,前來彈奏他的手臂。

<傷>
學校把被同學欺負之後反擊的男孩編進特教班。男孩在特教班認識了有超能力的朋友;朋友可以轉移傷口,跟男孩『一人一半』分享傷痛。朋友無法看他人的傷痛,每每看到傷口就轉移到自己身上。男孩得知朋友被母親砍殺的往事,對世界絕望,想要帶著別人的傷口自殺。男孩便處碰朋友,把傷口轉移到自己身上,兩人一人一半地聯手面對冷酷的世界。


<握手小偷的故事>
男子的伯母帶著堂妹前來拜訪,實於追星。男子設計了手錶,但得知公司沒有足夠經費製造,變動了歪念,想要偷伯母的錢。男子在伯母下塌旅店的房間牆上鑽了個洞,沒想到錢沒偷到,卻抓住了屋裡的『堂妹』手腕。素未謀面的堂妹跟他聊起『聽父母的話還是照自己的想法行動』。在逃走之前,男子把自己的手錶遺留在房裡。
日後,男子設計的手錶大賣,因為出現在電影中。男子才知道那天自己搞錯,抓住自己手的女子不是堂妹,而是伯母的追星目標。

<形似小貓的幸福>
男大生搬進伯父的公寓,得知前房客在玄關被人殺害,兇手尚未落網,只留下了家具和一隻小貓。男大生發覺對方--一個女子--的靈魂還住在公寓裡,而且從小貓的舉動可以知道靈魂在哪;兩人展開了另類的室友生活。女子喜歡拍照,生前常在附近周圍取景。沒有朋友的
男大生認識了學校的學長,提到日前湖邊的浮屍案;死者就是學長的朋友。
一日,
男大生找不到小貓,學長突然出現在他家;他出門幫學長買酒,回來發現異樣。男大生推理出學長意外殺害朋友的同時,女子正好在湖邊取景拍照。學長為了拿回照片而殺害了女子。
男大生回家後,看到一封女子述說自己即將離開、並表示前些日子過得很快樂的信件,以及一張他與小貓依偎著睡覺的照片。

<瑪麗亞的手指>
男孩跟同學一起去橋上放煙火時,另一座橋發生了跳橋自殺事件,死者是男孩姊姊的好朋友『瑪麗亞』。母親離家出走後,姊姊從小就代替母職照顧他。而瑪麗亞個性嬌縱又任性,常傷害追求她的男生,甚至有男生為她上吊自殺。
幾天後,男孩養的貓叼回了一節手指;男孩知道是瑪麗亞的手指,在學校偷了福馬林,好讓手指能夠保存下來。男孩認識了瑪莉亞的男友,男友夜夜尋找瑪麗亞的斷指,因為瑪麗亞當晚跟他說好,若要跟他結婚便會帶著戒指表示。男孩撿到的手指沒有戒指,但他不想要傷害男人而每晚跟他一同尋找手指。
男孩認為瑪麗亞是他殺而開始調查,居然推理出殺人兇手為自己的姊姊。姊姊認為瑪麗亞不應該害過他人最後卻能得到幸福;他要求姊姊自首,但是姊姊卻選擇了人間蒸發地離開。



我看的第一本乙一著作是《失蹤Holiday》,只記得當時沒有很喜歡那個任性搞失蹤的小女孩。之後看了《Zoo》大為震驚,但是對黑暗的故事保持著相當的恐懼感,所以一直挑白乙一的書看。靜香跟我說她在圖書館看《被遺忘的故事》看到哭,我馬上就想『我也要我也要看!!!』,因為我之前也是看到感動掉淚。

就這樣地,我以異常期待的心情帶《被遺忘的故事》回家。翻開第一頁,覺得有點眼熟...

原來台灣角川在04年出版的
《被遺忘的故事》收錄了皇冠七年後才出版的《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寂寞的頻率》跟《失蹤Holiday》裡面的五篇短篇故事呀....搞得我非常失望,因為我兩個月前才剛看過《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跟《寂寞的頻率》呀...

可是話說回來,我還是決定從頭到尾看一次;畢竟譯者不同,而且都是很短的故事,再看一次也沒有吃虧。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已經知道故事情節,總覺得
《被遺忘的故事》讀起來比較暢快一些。只是,故事標題改了(好比<形似小貓的幸福>另一本叫<幸福寶貝>),人名也有出入(兩本的書中,故事名稱都沒有改的<傷>,男孩一本叫安里,另一本叫朝戶),就連親戚關係也出現了變化(<握手小偷的故事>裡的伯母跟堂妹,在另一本卻是姨媽跟表妹)。

所以日文跟英文一樣,都是Aunt跟Cousin一個詞就可以走遍天下嗎?

這六篇最我喜歡的就是<形似小貓的幸福>了。不管是描寫小貓可愛又生動的模樣,還是女子(若稱她為女鬼有點可怕)淘氣又體貼的日常點滴,不管讀者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會喜歡這樣的室友吧!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可以!(雖然已經短短兩個月內看了兩次。)

看完的一句話:『所以可能我跟靜香一開始看到哭的故事就是同一個故事啊!』